2010年10月9日

刘晓波案终审维持原判 美国欧盟迅速反应

中国一法院以颠覆罪维持对作家刘晓波11年有期徒刑的原判,进而迅速引发美国和欧盟成员国政府的谴责,彰显出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在人权问题上的做法越来越关切。
刘晓波是中国最知名的异见人士,去年12月被判刑,罪名是写作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他在作品中呼吁全面的政治和法律改革。他的上诉周四早间被北京一家法院驳回,这是意料之中的事。
不过外界的反应异乎寻常地迅速、协调,美国和欧盟驻京使团在法院判决之后几乎立刻发表了声明,对判决提出批评,并呼吁立即释放刘晓波。
美国在声明中说,我们对中国政府的决定感到失望,我们认为他根本不该被判刑,并且应该被立即释放。声明落款为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欧盟在声明中说,对刘晓波的判决完全不符合他应享有的言论自由的权利。
2008年12月,刘晓波在与人合著的亲民主的《零八宪章》(Charter 08)发表之后不久即被拘留。其他国家以及很多人权组织和国际文坛人物也批评了中国对待刘晓波的做法。刘晓波是一位文坛学者,二十多年来一直在中国呼吁政治改革。
中国政府对刘晓波案的处理说得很少,只是说是依据中国法律处理的。刘晓波的律师尚宝军和丁烯奎证实说,刘晓波的上诉已经被驳回,不过拒绝进一步置评。
奥巴马政府在上台后的头几个月中,在与中国的接触中淡化人权问题,以便把双边关系集中到经济和环境等其他重要问题上。不过近几个月来,华盛顿方面越来越直言不讳地表达对一系列问题的关切,从刘晓波案、互联网审查,到源自中国针对美国企业的网络攻击。
美国驻华大使周四在声明中说,自一年多前刘晓波被拘以来,我们在北京和华盛顿都屡次在高层场合提到对此事的关切。刘晓波一直在用和平的手段为在中国建立政治公开和问责制而努力,迫害以和平方式表达政治观点的个人有悖于国际认可的人权惯例。
欧洲官员也向北京表达了在人权问题上日益加重的挫折感。欧盟周四在声明中呼吁中国政府无条件释放刘晓波,并结束对《零八宪章》其他联署人的骚扰和拘留。


SKY CANAVES / JASON DEAN

http://cn.wsj.com/gb/20100211/bch142856.asp

2010年02月11日14:2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