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姜维平:重庆打黑为什么越打越黑?

纵观当今中国政坛和社会百态,毫无疑问,重庆唱红打黑运动已成为最耐人寻味的看点,薄熙来已是最漂亮而又最具争议的演员,由于一党执政与新闻封锁,使很多内幕不能披露,我们不得不雾里看花,众说纷纭,我的一家之言是,这种靠党内权斗为动力的反腐打黑,制裁了文强等许多贪官,虽然客观上释放了老百姓对政府的怨恨,缓和了社会矛盾,博得了掌声和欢呼声,但不会持久,不会公平,因为没有程序正义,只会人人自危,越打越黑,更为严重的后果是,在薄熙来离任身后,难免留下10年也处理不完的冤假错案,为日后的新一轮上访潮埋下了可怕的伏笔。

他自己黑不黑?

我以近距离观察了薄熙来10几年,可以负责任地说,他本身就是一个傍大款,与黑社会分子狼狈为奸的官员,从1984年自北京空降大连到2004年他升任国家商务部长,从未间断与大连黑社会的明来暗往,他不仅扶植了万达,新型,实德,金州一建等许多企业大亨,而且与邹显卫,李勇健,冬海波等黑道人物,不仅是私人关系密切的问题,而是早已融为一体,彼此不分,官黑勾结,共同发财,他充当黑社会性质组织的保护伞,使其杀人越货,敲诈勒索,巧取豪夺,无恶不作,在大连引发了“天天鱼港血案”等多起恶性案件,引起群众强烈不满,只是由于他京城有人撑腰,每次都是胜利者。但薄熙来有一个最大的突出特点:黑社会老大,首先必须服从他的领导,他才能给面子,只要能帮助他创造政绩,恐吓群众,再黑的坏人,他也要保护。所以黑社会朋友很多,故事成串。这里只举一例。

90年代中期,大连黑社会大佬李永健横行霸道,曾在大连天天鱼港饭店寻衅滋事,行凶伤人,本应重判,只因他的太太于某,是大连金石滩服装模特学校校长,著名服装模特,与薄熙来关系暧昧,就大事化小,重罪轻判,由于饭店老板张家兄弟不依不挠,多次上告李鹏与朱�基,薄熙来一方面不得不叫法院将李判刑12年,另一方面则捏造罪名和所谓证据,将为人守信,遵纪守法的张家五兄弟中的四人,外加老二张永祥之妻王丽荣,共五人均以偷漏税罪拘捕下狱,为他的情妇和黑社会老大报仇。大连新闻界的消息人士说,他如果真的打黑为什么不在大连打呢?!为什么还要保护大连的黑社会分子呢?

类似的事件多如牛毛,比如他还动用黑社会分子,甚至大连监狱的劳改犯,帮助政府搞动迁,还利用打手彭勇毅当大连站前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多次打死打伤无辜百姓,以至1999年在大连西岗区天主教堂里,当着上帝的面,把一个湖南民工活活打死,薄熙来下令赔了死者家属100万元,三名杀人犯重罪轻判敷衍了事……

如今,就是这样一个十恶不赦的中共官员,竟在重庆摇身一变,成了反腐打黑的清官与英雄,他下令组织7000余人,245多个专案组,展开了“文革联动式”反贪打黑风暴,这到底是为了什么?是改邪归正,重新做人了吗?

权斗失败后的奋力一搏?

1999年,江泽民利用马向东案,把矛头指向辽宁省长张国光和省委书记闻世震,企图用薄熙来先取代闻书记的封疆大吏,进而取代邓小平隔代指定的接班人胡锦涛,但薄熙来未能如愿,后在商务部任职时又因为独断专行玩弄权术与吴仪和温家宝发生冲突,最终梦断全国人大会议,不仅未能当上副总理,还被发配到山城重庆遭变相软禁,这时对他最为不利的是,老爹薄一波死了,中南海已无人作主,胡锦涛又用商务部官员周京毅贪腐案,原薄一波秘书王益案避他就范,而且他已是60岁,年近退休,毫无疑问,他只有在虎视眈眈的共青团派面前,做最后一次拚搏。

于是先是提倡唱红歌,发红信,读红书,一边让人们留恋毛时代的所谓“贫穷廉洁”,一边唤起百姓对他根红苗正的身份认同,接着先下手为强,开始了重庆史无前例的反贪打黑风暴。

其实,中共以往任职重庆的官员无一不把“反贪打黑”挂在嘴上,只不过个个是雷声大雨点小罢了。

据中共重庆市委机关报《重庆日报》下属的华龙网10月22日报道说:历届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坚持严厉打击带黑社会性质的刑事犯罪和黑恶势力。在9 年的时间里,在全市上下先后掀起2001年、2006年、2009年三次声势较大的打黑除恶风暴。除了2001年永川涉黑团伙落网外,2002年底,该市法院又宣判了10起黑社会性质案件,179名罪犯被判刑。在2006到2007两年时间里,该市就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28起,打掉恶势力团伙251 个。通过侦办黑恶案件共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1790人。2009年,截至9月,该市警方已成功抓捕2000余名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4个涉黑涉恶团伙受到致命打击。

这说明在一党执政的体制下,“红社会”和“黑社会”已是难分彼此,同流合污,只是党内派系不同,为了内斗需要,才因人而异,略有不同规模和特点而已。

大举反贪打黑指向哪个政敌?

这次,由薄熙来主导的反贪打黑不仅声势浩大,而且规模超过以往,这是因为他想在党的17届4中全会上,以江泽民为靠山,以民意和党内民主为基础,爬上高位,并用文强等人坦白的更高层次官员的问题,摆平贺国强,胡锦涛对他太太谷开来,通过北京昂道律师所以权谋私索贿受贿的调查,阻断汪洋等团派的上升趋势,所以志在必得,势如破竹,又准又狠,直指同僚旧部,不知内情的百姓一片欢呼,胸有成竹的胡温则静观其变,以兵制动。

非常明显,上述当地的报道,尽管试图说明重庆市历届领导都在打黑除恶,重庆市黑社会却不但没有减少,反倒一次比一次更多。而且,《重庆日报》10月27日的一篇文章也“自我否定”了“历届领导都很重视打黑”的说法。这篇文章说:“重庆的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破获了一大批积案,命案,社会治安得到有效整治。今年1-9月,已破获积案27198起,同比上升52.9%,破获积案命案超过过去五年总和。”这“一大批积案”,不正说明薄熙来之前的领导人打黑不力吗?这也正是重庆市民易大德花10万元登广告,又有人树立五个巨幅灯箱照亮“薄书记辛苦了”标语的原因。

因此,汪洋和贺国强以至胡锦涛都处境尴尬而微妙,但无奈军权在共青团派手中牢牢掌握,所以从中共中央第三巡视组到达重庆那天开始,薄熙来的反贪打黑风暴已告一段落,当地黑社会的保护伞文强倒了,但文强的保护伞安然无恙,下一步薄熙来,王立军就会变成新的黑社会的保护伞,正如1984年至2004年,薄熙来在辽宁工作期间一样。所不同的是,他们还要忍受文强上面保护伞的监视笼罩。

据新华网北京10月29日报道,29日上午,重庆市政府举行打黑除恶新闻通气会,重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光磊发布重庆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情况。他介绍说,重庆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突出,成效明显:截至10月28日,共抓获涉嫌黑恶及其他犯罪人员共2954人,缴获各类枪支79支,子弹1482 发,手雷4枚,管制刀具221把,冰毒62.01公斤;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7.43亿余元。长期盘踞该市的重大涉黑团伙受到毁灭性打击,陈明亮、龚钢模、陈坤志、岳村、黎强、王天伦等重大黑社会性质组织头目无一漏网,160多名骨干成员全部被缉捕归案。

这当然没有错,但司法程序严重错位。薄熙来反贪打黑先是大造舆论,后走法律程序,令人生疑。这不仅和他口口声声讲的依法治国相矛盾,而且舆论审判留下了难以补救的后遗症,这种作法与其身份不符,角色冲突,大有主观假定,矫情做秀之嫌。今年6月开始宣传,近日才迟迟地进入审判,而在此之前,文强的弟媳谢才萍包养18个“二爷”的新闻已传遍世界,令人惊愕,但最后庭审证实,她并非如此风流,只是与她的司机罗璇有染,这细节的冰山一角显示了薄熙来枪班夺权的焦虑与舆论对政敌妖魔化的疯狂,以及公权力独揽之下司法的倾斜,尴尬与不公。薄熙来有意放出的这些政敌的丑闻,吸引了看客的眼球,但严重侵害了被告人的名誉权,亵渎了国家的相关法律,使反贪打黑蒙上一层疑惑的阴影。

审判慢了仅仅是一步?

现在,重庆才真的走上了正轨,既通过法律程序制裁黑社会,审判黑社会,但由于薄熙来动机不纯,作风霸道,手段卑劣,前一段抓捕的人,时间太短,人数众多,有没有错抓的问题?有没有刑讯逼供的问题?有没有扩大化的问题?有没有先入为主,恂私枉法的问题?已引起不愿人云亦云的人们的批评。

据报道,目前,重庆检察机关已批准逮捕814人,起诉涉黑恶案件36件327人,其中杨天庆、谢才萍、黎强、李义、张波、刘钟永为首的6个黑社会性质组织已被提起公诉。杨天庆、刘钟永2个涉黑案件已进行一审宣判。谢才萍案、李义案、张波案的庭审工作已经结束,将于近期宣判。黎强案已经于10月26日开庭审理;岳宁、陈坤志、陈明亮、王兴强、邓宇平等5个重大涉黑案件已经移送检查机关,正在抓紧办理,将在近期提起公诉。

我认为,这些人是不是黑社会分子?是不是黑社会老大?要慎之又慎,他们很可能仅仅是一般性质的刑事犯罪嫌疑人,并不具备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基本条件,因为非常简单,在一个一党执政,司法不公的环境里做生意,企业老板不得不豢养一些打手,或讨债,或自卫,或抢夺市场,这是不是够上刑法规定的黑社会性质组识的条件?薄熙来在大连扶植的老板,新型企业集团董事长孙某某等人无一不是这样,那么,他们是不是也应当抓捕?他当时为什么不抓还保?孙老板向赤峰市长许广元行贿已被定罪,向薄熙来行没行贿?

又比如,黎强参与了重庆出租汽车罢市运动,当时薄熙来亲临现场与众多人士对话,肯定了维权者的正义行动,那么,为什么不早抓这个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老大呢?薄熙来先好言欺骗,又秋后算帐,有没有是非标准?是不是打击报复?是不是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总之,抓捕前就应当慎重调查,起诉前就应当推敲证据,能不抓的尽量不抓,能不判的尽量不判,一旦入狱,就毁了一个人的一生,最好用教育和感化的办法,治理国家,造福人民。所以,不是审批慢了一步,而是这种运动式反贪打黑风暴误了一个时代!

为什么破不了盗枪命案?

重庆组织了245个专案组,投入警力7000多人,使整个公检法系统形同傀儡,全部听命于薄熙来一人,虽然,抓的2915个人中,有200多个警察,10多个官员,包括厅级干部8人,但恰恰没有破获震惊中外的3,19抢枪命案,没有处理殴打张凯和李富春的警察,没有为72岁的上访民众张孝玲解决冤情,没有宣判维权人士陈杨无罪,没有为重庆渝运集团下属的铜梁县1000多个下岗工人做主,反倒把维权工人领袖胡卫民,唐爱民,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的罪名,抓捕下狱,这些事实有力地说明了薄熙来反贪打黑的阴险目地所在。

然而,重庆的官员宣称,以打黑除恶为龙头的破案攻坚综合整治战役,预先排除了一些问题,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活动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今年1-9月,全市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0577起,打击处理28274人,同比分别上升27.3%和5.4%,已破获积案27198起,同比上升 52.9%,破获积案命案超过去五年总和,现行命案破案率达91.35%。主城区110接警量下降40%,群众安全感明显上升。显然,这些重复计算的虚假数字,欺骗了国内外舆论,并非实情。

由于反贪打黑运动化和扩大化,使重庆市委市政府机关出现了“告秘室”,干部互相检举揭发,人人过关,生怕站错了队,惶惶不可终日,所以严重影响了正常工作和人们的社会关系,以至恶性案件层出不穷。仅10月27日一天,重庆就出现两起大案,一是公安局公交分局民警陈志,驾驶一辆银色福克斯轿车,忽然死在新桥河区安乐营的主干道上,至今原因不明;二是井口镇双碑村的一个青年求爱不成杀人后又挟持女友,在沙坪坝西被五个武警击毙,这些都佐证了反贪打黑并未带来“平安重庆”。《华龙网》上刊出的那张临死前杀人犯持刀嘲笑与挑战武警的照片,和法庭上两个黑社会老大被判死后的笑容,最能说明我阐述的上述观点。

然而,薄熙来自辩说,他们为重庆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重庆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了一大批盘踞在经济领域垄断经营的黑恶势力,维护了正常的经济秩序,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建设。1-9月,全市经济发展势头良好,GDP增长达13.4%,进一步扩大了对外开放,一大批中外企业落户重庆,但生活在山城的独立中文笔会会员扬银波,在一篇题为《一个市民眼中的重庆打黑》的文章中证实:“如今打黑间接地把无数人打成了失业的人,这个民生问题的烂摊子,薄熙来必须去收拾。”

另据博讯网10月29日报道,重庆市近日在市区朝天门,杨家坪,郊县铜梁,荣昌等地发生了多起恐怖份子用"毒针"刺死群众事件,已搞得人心波动,但重庆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仍未就此事向重庆市民公布一个"官方说法",而重庆的地方媒体也从未对此事件进行详细报道.只有重庆电视台新闻频道《天天630》栏目在28日对朝天门毒针事件进行过简短的披露,而市民发表在重庆地区网站论坛上的讨论文章则被当局全部删除。

显然,薄熙来操控的重庆当局的行为,已经严重剥夺了重庆市民以至全国人民的知情权,他们反贪打黑的锐气哪里去了?由此可见,薄熙来的吹嘘鼓噪,不过是自欺欺人的惯用伎俩而已。

贪官文强为何不服?

近年来由于官民对立,民怨沸腾,所以,薄熙来利用这一点,抓住了汪洋等团派部下的把柄,应合了民意,但并不能掩盖残酷内斗,法理不公的实质。据重庆市检察院检察长余敏介绍说,根据打黑除恶专项行动中发现的职务犯罪线索,重庆市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 47件52人,其中有21人直接收受了涉黑人员的贿赂,到目前已起诉5人。在这些职务犯罪案件中,涉及贪污贿赂犯罪案件44件49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3 件3人,涉及县处级以上要案20人,厅级干部10人,涉及政法干警29人,行政执法人员4名。目前大家关注的陈坤志、陈明亮、岳宁、岳村涉黑团伙案已进入审查起诉阶段,将于11月上旬陆续提起公诉;文强、彭长健,侦查部门正在全力以赴查清案情,预计于11月移送审查起诉。

而第一个落马的就是文强,他时任司法局长。重庆新闻界消息人士披露,由于他和汪洋走得太近,与京城的太子党没有瓜葛,2009年,薄熙来上任伊始,他又不捧场,早被其派王立军等人监控了手机电话,并暗中偷录了他玩弄情妇的现场丑闻,只等适当时机抓捕他。所以文强不服气,他知道身边的贪官一抓一大把,上面的大贪官更是富可敌国,腐败透顶,只因他站错了队,才如此倒霉,故此声称,如判死刑,就要拉几个陪绑的,其中折射和透露的官场黑暗信息发人深省!

正因为如此,重庆的所谓反贪打黑庭审,出现了荒唐的怪事。参与庭审的被告律师周立太说:“这次办案出现了一些令人不解的情况:第一,办理本案的律师,不得会见被告。他认为,被告人不管犯了什么罪,不管严重到什么程度,他都有委托律师的权利,律师有为他提供法律帮助的权利,有会见权,而在本案中警方规定犯罪嫌疑人一律不得会见律师。第二,在审判阶段,所有律师都看不到卷宗。第三,所有的案子都是快起诉,快审理,走过场。”他愤愤不平的说,律师看不到案卷,会见不到被告人,如何发挥辩护权?他还坦言:现在是21世纪了,不是1983年的严打,更不是完全没有法制的50和60年代。我们不但要求实体公正,程序公正也是必要的。

另一个关注此案的评论家说:“如果被告始终在警方的控制下,直到被处死,都无法和辩护律师自由交流一次……他的很多可能立功的机会,就是交代‘保护伞’的情节,就最可能被‘贪污’掉。而这被贪污掉的情节,就与公众利益大为相关了。”

我觉得他们点到了问题的实质,让我告诉他们,这是薄熙来的惯用手法,早在2001年审判我的时候,薄熙来就指使安全局的特务,用涂改液遮挡了他不喜欢的文字,“谈及香港《前哨》杂志刊登了我批评薄熙来的文章”美其名曰:涉及国家机密。

这次假如他们斗倒了团派,文强的供词就会公开,现在太子党已败退,薄熙来也只好紧急煞车,因为这不是涉外案件,他不方便再用涂改液遮挡,当然,只好耍出阻止律师阅卷,阻止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的无赖手段,以防真实的故事流传。

所以,文强可能会很快被判死,因为不论薄熙来,还是团派都盼他早点闭嘴,薄熙来怕暴露内斗钓鱼的实情,汪洋等人怕揭开贪腐受贿的内幕,不论他服不服,面对没有司法独立和舆论监督的现实,他讲话的机会可能已不存在。

好在,虽然文强和那些已经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的黑社会老大一样,倒了大霉,但按照有关法律,案犯还可以上诉,最后还要由最高法院覆核,犯人并不可能真的马上被处死。不过同样在胡锦涛的领导下,覆核时能让律师为文强讲话吗?

大概这时曾经残酷镇压过民运人士的文局长,才知道政治体制改革和司法公正以及新闻自由多么重要!但他悔之晚矣!

我相信,很快薄熙来也会是这样,因为他不可能在周而复始,越打越黑的内斗中,永远是胜利者。

 
 
姜维平
2009年10月30日于多伦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