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中国政治的运作和思维方式

中国的传统政治思维方式是一种继承方式,讲的的连续性,讲究社会在稳定,连续下稳步前进。所以中国有100年不变这种自欺欺人近乎到了可笑地步的说法。而西方的政治思维方式是不停地否定。追求的是社会在不停的否定中前进。每隔四年,最多八年,社会就否定自己一次。

在传统的皇帝制度下,这种继承是皇帝与大臣们商量,由哪个太子继承皇位。商量的核心就是如何保障老皇帝(甚至开国皇帝)的祖训能不断地执行下去。这种继承是一种血缘上的继承,所谓连续性,就是在太子中找一个最适合执行既定方针的人选。如果大家都差不多,那么就是大太子继承皇位。

皇帝被推翻后,中国人,起码大陆中国人一直也没有摆脱这种思维方式。只是不再按照血缘关系了,但基本程序还是一模一样的。毛泽东在的时候,我们公开叫“接班人”问题,所谓接班人就是能继续执行毛泽东的既定方针的人。

邓小平之后,还是这种思维方式。不但如此,邓先生又发明了隔代指定接班人的习惯。这个习惯又被继承了下来,大家都跨代指定一个大太子。另一个明显的做法就是把自己写入宪法,造成中国的宪法成立一本大家谱。中国这种思维的表面道理就是祖训。祖训不可违!这就是中国政治思维中的一条雷打不动的金规戒律。

而西方国家那种不停地否定思维与中国这种祖训不可违思维是迎头正面相撞。中国上层如果不抛弃自己的传统落后的政治思维方式,民主不可能在中国生根。

 

http://blog.ifeng.com/article/7914349.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