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福布斯:刘晓波和诺贝尔和平奖代表了什么?

中国用刘晓波给自己制造了个一个难题,这个难题在刘晓波因在中国和平地呼吁民主赢得了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后就更显得昭然若揭。刘是中国的一位政治异见人士。但是,再明显不过的事实是,制造这一难题的,并不是广为报道的中国威胁中挪关系会受到的损害,而是把这个在自己国家和平呼吁民主的人判处11年徒刑的中国政府自己。

在过去的十年里,随着对天安门广场的记忆逐渐褪去和中国繁荣时代初露曙光,全世界的人,甚至可能包括诺贝尔委员会的委员们,都表现出对中国的独裁本性的某种容忍。许多人所不知的中国异见人士因其和平、高尚和勇敢的行动被一次性关押数年,而自由世界却忙于和中国打得火热,对这些则视而不见,至多也就是悄悄地、怯懦地要求中国政府能有所改善。去年 Google 决定不再自我审查搜索结果是一个例外,很有新闻价值,因为它对现状造成了如此强大的震动。

但是,日复一日,现状仍在继续。我们可能变得对素日里无情的极权主义不再敏感。甚至是中国政府对异见人士最离谱的处罚,即便短时间内让人震惊,成了重大新闻,最终还是只能被少数人记住。此刻, 一个名叫高智晟的律师仍处于失踪状态,不知被中国的安全机构置于哪个黑暗的角落。他也一度大名鼎鼎,曾传言会获得诺贝尔奖。他去年大半年不知所踪,今年一度重新出现,像一个近乎垮掉了的人。现在他又失踪了,情况肯定不会更好,并且已经被世上很多人忘却了,更不要说中国人的关注了,许多中国人根本从未听说过他。

这就是绝大多数中国异见人士的不幸命运,只能被少数人记住,在本国几乎无人知晓。中国作家查建英在2007年纽约客杂志上动情地写了一篇关于他狱中的异见人士的哥哥查建国的文章,在文章中她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他哥哥的牺牲换来了什么好处?

这一次的诺贝尔奖有助于回答这个问题。它被颁发给这样一个男人,他的妻子刘霞引以为荣。刘霞女士再也不用担心她的丈夫会被忘记,她知道全世界有许多人,她自己国家也会有一些人,将知道她的丈夫为何而战。这个奖也是授予其他许多已被忘却的中国异见人士的一份令人自豪的礼物。全世界和中国国内会有更多的人会明白他们支持什么,会更好的记住他们和他们的事业。这就是这个奖更深一层的含义。

 
来源:福布斯
发表时间:2010年10月8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