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刘晓波获诺奖对中国民运的影响

刘晓波获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尽管中国官方保持沉默,中国国内媒体也基本只字不提,普通老百姓对此几乎不了解,但中国国内的民运人士为此欢欣鼓舞,甚至不怕警方阻拦,公开庆祝。

在美国的中国政治事务评论家张伟国在接受BBC中文网的采访时介绍说,这对在美国的中国民运人士也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他们中大多数人欢呼雀跃,认为中国民运很长时间以来没有这么扬眉吐气了。

在星期五宣布和平奖得主之前,许多人都在电话机旁和电脑面前等待,刘晓波获奖的消息一公布,大家立即以最快的速度传播,尤其是告诉国内的人。

但是也有不同的声音,包括一些著名民运人士在内的人对此提出不同意见甚至批评,认为中国还有比刘晓波更有资格获奖的人,还有的人对刘晓波自天安门事件后二十多年来的变化不理解。

内外原因

对于近年来多名中国国内或流亡海外的民运人士屡次被提名却未得奖的原因,张伟国认为是国内国际两方面的原因,而国内国外局势的变化,使得今年刘晓波的获奖水到渠成。

首先是中国国内的内部原因。中国现在民间社会的民主运动、公民运动和维权运动已经形成了一个新的气候,长时间的量变积累,现在到了质变的临界点,尤其是《零八宪章》问世后,民间力量有了明确的方向。

其次是国际上的外部原因。在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的三十多年中,国际社会总是认为中国的变化是渐进的过程,占主导的理论是:中国经济发展了,政治也就会自然而然的变得民主,因此不要给中国太多的压力。

国际社会在处理包括中国人权在内的许多国际关系和政治问题时,采取的是与前苏联和东欧国家不同的政策。这实际上是助长了中国现在这种以牺牲人权为代价,换取经济快速发展的“中国模式”。

张伟国认为现实的教训给了国际政治家们一个打击,使他们对中国越来越有清醒的认识,他们已经开始调整,要支持中国民主运动和民间力量的发展。而这就是授和平奖予被监禁的中国异见人士刘晓波的主要原因。

上下影响

毫无疑问,把和平奖给刘晓波,对中国的人权状况和民主化进程会有很大的影响。但是张伟国认为,中共一党专制的惯性会使中国当局在近期内加大压制民间力量的力度,用各种方式控制民主运动。

但从中、长期看,中国现在已经不是毛泽东时代,在外部它需要同国际社会打交道,在内部也会有改变的契机。

张伟国说,胡锦涛上任不久就在党内公开提出防止中国出现曼德拉、瓦文萨和昂山素季这样的反对派精神领袖。而中国现在以超过国防开支的经费来维稳,主要就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

但是现在不仅刘晓波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而且近年来每年的和平奖提名中,都至少有半打中国人的名字,所以中国的曼德拉、瓦文萨和昂山素季在胡锦涛政府的政策下非但没有被阻挡,而且越来越多。

张伟国认为,中共党内的明智者应该对胡锦涛问责,因为从执政的角度反思,胡锦涛当初设定这个目标是错的,采取的措施是错的,现在的后果也证明是错的,所以刘晓波的获奖也可能会促使中共内部对这些年的政策作一个评估。

谈到中国民主化进程因此所受的影响,张伟国认为,中国民间自六四运动之后,异议人士一直处于低谷状态,但刘晓波的获奖给了他们一个转机,因为这意味着他们二十多年的努力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承认,使他们的活动受到极大的鼓舞。

嵇伟,BBC中文网记者

更新时间 2010年 10月 9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21:4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