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中国总理政改讲话令人瞩目

在300余名中共中央委员准备从周五开始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之际,一个人和一个议题主导着讨论,那就是中国总理温家宝和他对政治改革的态度。

过去几个月来,温家宝在政治体制问题上发表了一系列越来越大胆的声明,外界不禁猜测,他将利用这次党内会议启动一场加大改革力度的活动。然而,即使那真是温家宝的计划,一些分析人士也认为,诺贝尔和平奖授予服刑中的异见人士刘晓波,可能使温家宝的成功前景变得黯淡了。

温家宝的大胆言论是从4月份开始的,当时他写了一篇文章,纪念已故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胡耀邦是经济和政治改革的支持者,在1987年被保守的反对派赶下台。

这其中的象征意义是十分强大的,因为正是胡耀邦的去世引发了1989年的天安门抗议。“他为了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夜以继日地全身心投入工作中,”温家宝在《人民日报》撰文追忆他的老上级时写道。

8月份,温家宝利用视察中国经济改革的精神家园——深圳的机会,更坚定地表述了自己的意思。他表示,经济现代化必须有政治改革保驾护航。“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保障,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就会得而复失,”他说。

本月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温家宝的言论更加直白。

共产党的活动“应该要符合宪法和法律的规定”,他表示。“言论自由对每一个国家,不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是必不可少的,”还有“人民对民主和自由的向往和需求是无法阻挡的”。

温家宝的意图是什么?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教授黄靖相信,温家宝一直真心准备大力推动政治改革。他将在2012年退休,知道这是自己产生影响的最后一个重大机会。

“温家宝是一个很谨慎的人,如果不是他认为党内和社会各界存在相当大的支持,他是不会做出这种大胆举动的,”黄靖表示。

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相信这一点。对于温家宝和国家主席胡锦涛主政时期改革步伐缓慢,北京一些知识分子越来越不耐烦,他们认为,胡温本质上是保守人物,只是在口头上表示要改革政治体制。

37岁的作家余杰最近出版了一本有关温家宝的书,书名为《中国影帝温家宝》,嘲讽这位总理有时以戏剧性场面表达对公众的同情。“胡锦涛和温家宝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他们都相信稳定高于一切,”余杰表示。“许多作家和知识分子已放弃了期盼。”

在领导层内部,也有不少官员对改革持怀疑态度。中国高级安全官员、上周末朝鲜阅兵期间站在金正日边上的周永康,最近撰文攻击“错误的西方政治思想”。

因此,一些分析人士相信,温家宝呼吁政治改革是一种战术,旨在防止精英阶层中的自由派人士(如本周发表公开信、呼吁加大媒体自由的若干前宣传官员)变得过于失去幻想。

关于任何改革的实质,细节也很少。对一些人来说,改革意味着扩大全国人大(目前基本上充当橡皮图章的立法机构)的职权,或者保障更大的新闻自由。然而,当中国领导人谈论民主的时候(他们有时确实会这么做),他们往往指的是党内通过更多选举产生职位,而非让全民参与投票。

相信温家宝真心推动政治改革的黄靖还认为,短期而言,诺贝尔奖授予刘晓波(北京方面许多人士将此视为一种蓄意的侮辱),严重削弱了对政治改革的支持。

“现在强硬派在他(温家宝)面前很得意,”黄靖表示。“体制内有不少人现在说,‘不管我们如何努力,总有人想要拖中国的后腿’。”

 

译者/何黎

2010年10月14日 06:58 AM

英国《金融时报》 杰夫•代尔 北京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