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

刘晓波获和平奖 中国的恼怒和沉默

中外政府对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反应不一。
中国异议人士刘晓波获得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后,中国政府予以谴责,中国媒体鲜有报道。

抗议

中国周五召见挪威驻中国大使,就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将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颁发给刘晓波提出抗议。在奥斯陆,中国驻挪威大使要求同挪威外交部官员会晤转达同样的信息。就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说,“刘晓波是触犯中国法律而被判刑的罪犯,其所作所为和诺贝尔和平奖宗旨背道而驰。”他还说,诺贝尔委员会把和平奖授予刘晓波“会给中挪关系带来损害。”挪威官员则表示,诺贝尔委员会独立于挪威政府,挪威希望继续保持同北京的友好关系。

中国国内沉默

中国官方媒体在周五(10月8日)刘晓波获奖后,大多回避报道这一世界各国媒体报道的头条新闻。部分中国媒体只是简短报道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反对刘晓波获奖的表态。在中国官方新华网上,搜索“刘晓波”三个字,网页显示的是“您所请求的网址无法获取”。但也有个别面对香港的媒体网站在不显眼位置援引了香港媒体的报道说,刘晓波的妻子刘霞接受香港《有线电视》访问时表示,对丈夫获奖感到难以置信,为他感到骄傲,又感谢诺贝尔委员会及大家对其丈夫的支持。

报道援引说,刘霞相信丈夫获奖后,有更多人会向中国政府施压,刘晓波有望早点回家。对于能否离开国门领奖,她指出,现时仍说不准。

2009年12月25日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刘晓波有期徒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他目前正在中国辽宁的监狱中服刑。

 

—— 原载: BBC

http://chinainperspective.net/ArtShow.aspx?AID=844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