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香港各界对刘晓波获奖的反应

中国内地的异见人士刘晓波获得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在香港引起强烈反响,不同阶层,不同政治观点的人做出不同的反应。
星期六,绝大多数香港主流媒体都以显著位置长篇报道了刘晓波获奖一事。苹果日报头版的通栏标题是《人权的丰碑:刘晓波得诺贝尔和平奖》。明报头版标题是《因言获罪,因言得奖》,并刊登了刘晓波的大幅照片和生平简历。而亲北京的文汇报则只在第三版刊登了一篇题为《刘晓波获奖是对和平奖的亵渎》的社论,算是谈到了这件在全球引起轰动的新闻。

*民主党党庆变成祝捷会*

星期五傍晚,刘晓波获奖的消息传来时,正值香港民主党举办16周年的党庆活动。据媒体报道,民主党党庆俨然变成了祝捷会。民主党主席何俊仁说,刘晓波获奖是中国人的骄傲,“零八宪章”以和平方式争取民主,现在得到国际社会的肯定,对争取民主的香港也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支联会主席司徒华表示,中国现在是全球人口最多,人权最差的国家,刘晓波获奖会引起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的关注。

*政府官员处境尴尬*

出席党庆活动的香港政府官员们则显得有些尴尬。特首曾荫权被记者追问他对刘晓波获奖的回应,但他一言不发,只在现场逗留大约5分钟便离开。被视为下届特首的热门人选、行政会议召集人粱振英表示,他只来吃饭,不接受采访。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刘江华表示,和平奖得主须对世界和平有贡献,而他暂时看不出刘晓波有什么贡献,需要了解一下。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则认为,刘晓波是爱国的人,但在中央政府眼里是异见人士,这次得奖有政治含义,有争议性。
刘晓波获奖的消息星期五傍晚传出后,民主党、独立中文笔会、香港记者协会等多个团体游行到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祝贺刘晓波荣获诺贝尔和平奖,要求中国释放刘晓波及所有政治犯。

*人权活动人士促外交部道歉*

这次游行活动的召集人、独立中文笔会副会长潘嘉伟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这是国际社会对刘晓波、零八宪章以及所有以和平方式表达意见的国内异见人士的肯定。我们相信,现在会有更多的人去关心刘晓波,不认识他的人也会去查一下他是什么人,他写了什么,做了什么,什么是零八宪章的内容,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去看。”
这次示威活动还发表了一份声明,谴责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茔在颁奖之前向国际诺贝尔委员会施加压力,阻挠刘晓波获奖的行为。潘嘉伟说:“我们觉得这样做非常不礼貌,非常过份,是对和平奖的侮辱。我们要求外交部要向诺贝尔委员会道歉。我们觉得中国政府不能再自以为是,非常狂妄自大地对待国际社会的诉求。”

*学者:希望北京从积极角度看待*

香港城市大学公共与社会行政学教授李芝兰对美国之音表示,刘晓波获奖对于中国民主、自由和人权的发展肯定有积极的意义,她希望北京政府也能够从积极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
她说:“我觉得一方面中国政府一直都很肯定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也是应该越来越民主、进步,促进人权,他们也肯定这个努力的方向。现在的问题是这个努力的方向如何能够在具体施政的过程中得到落实,并落实得更好一些。”

*处理刘晓波获释问题考验中国政府*

目前中国面临国际社会要求释放刘晓波的压力,香港的民主党也表示,他们下一步将集中要求中央政府释放刘晓波,只要刘晓波不被释放,他们就会抗争到底。但是李芝兰教授认为,把政治和司法混在一起是不明智的,相信标榜法治的中国政府也不会这样做。
她说:“司法要跟获奖分开来谈。其实大家对刘晓波被判刑有许多不同的意见,我觉得这应该用司法程序来解决。当然他拿到诺贝尔奖,说明过去他在这方面的许多努力受到大家的肯定。但这不是一个直接的联系,不是说我拿了一个奖,我过去的定罪就自动消失了。”
李芝兰教授承认,如何以司法程序处理刘晓波的问题是今后中国政府面临的一个难题。她说,北京也应该从中吸取教训,今后在处理事关国家民主化进程的个案的时候务必要站在全局的角度看问题,做出明智的判断。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01009-HK-REACTS-LIUXIAOBO-104628809.html

记者: 许波 | 香港 2010年 10月 09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