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

美议员:刘晓波获奖唤醒全球关注中国人权

长期关注中国人权的美国国会众议员史密斯在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后说他星期五早晨获得刘晓波获奖的消息:"我高兴极了,因为刘晓波是一个英雄,他代表了中国所有维护人权的斗士;他们冒着生命危险,被关押,被折磨。刘晓波本人被判多年徒刑。他获奖说明了人们没有遗忘他们。"
共和党籍的史密斯众议员目前正在他的家乡新泽西州竞选连任。他是在前往一个竞选活动的路上接受了美国之音采访。
史密斯今年2月和其他几位国会议员向诺贝尔委员会提名刘晓波、陈光诚和高智晟三位中国人权活动人士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
54岁的刘晓波由于颠覆罪被判11年有期徒刑。据报导刘晓波是1935年以来第一个在监狱中获诺贝尔奖的人。

史密斯众议员表示,刘晓波获奖对中国人权有极大的帮助,也唤醒全世界关注中国人权:“我觉得这会给中国民运注入活力和振奋的因素。我相信现在中国劳改制度下受迫害的人都听到了这个消息。这会增加他们的希望和期待,让西方国家和全世界都明白中国政府的残忍性。"
国会其他一些重量级议员星期五也纷纷就刘晓波获奖发表声明。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书面声明中给予刘晓波高度评价。她说,刘晓波获得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成为人类历史上争取非暴力、正义和自由的领袖人物之一。
她还呼吁中国政府尽快无条件释放刘晓波。
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问题委员会主席多根参议员和副主席莱文众议员也发表联合声明,赞扬刘晓波为中国人权进行长期和非暴力斗争。
对于中国政府在刘晓波获奖后的反应并且把刘晓波称为罪犯,史密斯众议员说:“这完全是胡说,任何关心自由的人都知道这是胡说。”
史密斯议员批评了奥巴马政府漠视中国人权。他希望刘晓波获奖能促进奥巴马政府更重视人权问题。
奥巴马总统去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他星期五发表声明祝贺刘晓波,说诺贝尔委员会把这个奖授予刘晓波是因为他通过和平和非暴力手段促进人类普世价值,包括支持民主、人权和法制。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01008-Congress-Reaction-Liu-104604229.html

记者: 杨晨 | 国会 2010年 10月 08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