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

多国政府对刘晓波获诺奖表示欢迎

联合国秘书长,欧盟多国政府、多个国际组织欢迎中国异议人士刘晓波获得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

法国、德国等国政府、人权组织“国际特赦”、“无国界记者”等机构在刘晓波获奖后也再次发出释放刘晓波的呼吁。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显示国际间对改善人权的实践和文化日趋一致的看法。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皮莱说:“刘晓波当之无愧是非常著名的人权捍卫者。”

欧盟主席巴罗佐说,刘晓波获奖向世界各地为自由和人权做出重大牺牲的人们发出强烈的信息,这些价值观正是欧盟的核心所在。

德国联邦政府发言人赛博特说,希望54岁的刘晓波能够获释,并"亲自领取这一奖项"。他说,刘晓波完全以非暴力的方式进行努力,希望在自己的祖国帮助实现民主、保障人权。

捷克前总统哈维尔说:“刘晓波获奖当值无愧,这是我的朋友们和我向诺贝尔委员会提名他的原因。”

哈维尔也赞扬了“08宪章”的其它签署人和他们的家人。此外,他赞扬诺贝尔委员会评委们没有被中国的警告吓倒,没有把人权置于经济利益之上。

中挪关系

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祝贺刘晓波荣获诺贝尔和平奖,他表示:“刘晓波因捍卫言论自由与民主而获得这一奖项。”

评奖结果公布前,中国官员曾警告挪威不要让刘晓波获奖。而挪威外长斯托尔就刘晓波获奖和中国反应说,刘晓波获奖不应该引起中方的敌意反应。他强调说,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决定谁获奖是不受挪威政府控制的。

斯托尔说,如果中国对挪威就此采取敌意行动,将损害中国的国际声誉。挪威正和中国谈判一项能源协议。

人权组织:释放刘晓波

人权组织“国际特赦”说,刘晓波获得本年度诺贝尔和平奖使中国违反人权的情况受到关注。

该组织发表声明,呼吁中国政府释放包括刘晓波在内的所有在押的“良心政治犯”。

该组织亚太区副主任巴伯表示,刘晓波获奖当之无愧,刘晓波在内的很多中国人为基本自由和人权进行了斗争,希望这能使他们的努力受到关注。

2009年12月25日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刘晓波有期徒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他目前正在中国辽宁的监狱中服刑。

 

—— 原载: BBC
本站刊登日期: Friday, October 08, 2010

http://chinainperspective.net/ArtShow.aspx?AID=845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