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

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 中国屏蔽消息

中国持不同政见人士刘晓波获得2010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在海外华人世界引起巨大反响。但中国大陆的各种媒体,只是新华社发表了一篇外交部发言人的有关讲话,而其它各媒体都把刘晓波得奖的消息屏蔽掉了。
北京时间星期五下午五点,设在挪威的诺贝尔奖委员会,宣布把今年的和平奖颁发给正在中国服刑11年的作家刘晓波。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消息,通过新闻媒体和互联网迅速传遍全世界。
刘晓波55岁,吉林长春人。1982年吉林大学毕业,进入北京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1989年春夏之间在国外讲学,1989年天安门运动高潮回到中国,参加绝食。运动被镇压后被捕开除公职。1996年再度因言或罪,劳教3年。2008年主持起草零八宪章,12月被捕,2009年圣诞节,在北京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1年,目前在锦州监狱服刑。

*授奖者言*

诺贝尔奖官方网站的新闻稿说,挪威诺贝尔奖委员会决定把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刘晓波,表彰他为中国基本人权进行的长期和非暴力奋斗。挪威诺贝尔奖委员会一贯坚信,人权与和平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诺贝尔在其遗嘱中说道:这种人权是各国各民族之间友好相处的前提条件。
新闻稿说,过去的几十年来,中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经济成就,中国现在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千上万的人民摆脱了贫困。人民的政治参与程度也大大提高。
诺贝尔奖官方网站的新闻稿说,中国的地位提高了,相应的责任也应增大。中国签署了一些国际公约,却又不遵守它们。另外,中国也没有遵守自己的宪法中有关政治权利的第35条。该条款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该新闻稿说,但是,实际生活当中,中国公民在这些方面的自由,明显被剥夺了。
这个新闻稿还说:多年来,刘晓波一直为捍卫中国公民这些基本权利而大声疾呼。他参加了1989年的天安门抗议活动,他还参与撰写起草了零八宪章。而零八宪章是2008年12月10日在联合国人权宣言发表六十周年之际推出来的。一年之后,刘晓波被判处11年徒刑,并被剥夺政治权利两年,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刘晓波一直坚持认为,这样的宣判,违反了中国自己的宪法,同时也侵犯了基本人权。
诺贝尔奖官方网站的新闻稿说,推动中国建立普世人权的运动,海内外许多中国人都参加了。尽管刘晓波遭到了严厉惩罚,但是,刘晓波已经成为许多中国人为基本人权而冲锋在前的奋斗象征。

*评论如潮*

从今年诺贝尔和平奖的公布,到记者截稿的这几个小时,在诺贝尔奖官方网站上有关的消息下,已经有几百条中英文跟贴,跟贴的数量每个小时都在迅速不断的刷新。
世界各大通讯社和各种媒体,都把这个消息作为头条或重大新闻加以发布,在谷歌搜索引擎查询,输入“刘晓波 诺贝尔和平奖”的词条,可以搜索到27万条。但是,在中国搜索引擎百度查询,输入同样的词条,得到的只是一行大字:“搜索结果可能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未予显示。”一条也查不出来。

*中国媒体无声 网站删除专题*

瑞典文学院10月1日宣布六个诺贝尔奖得奖人公布日期已经定出,中国的各种平面和电子媒体都作了不少的报道。在4号公布了生理学或医学奖、5日6日公布了物理学奖和化学奖以来,中央电视台(CCTV4)每天都详细介绍得奖人的情况。而在刘晓波得奖后,中国的各种媒体鸦雀无声。
在中国政府的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上,没有一条有关刘晓波得奖的消息。在中国所谓大门户网站腾讯、新浪、搜狐、网易上,前几天有关其它诺贝尔奖项得奖的消息,都有专题报道,但和平奖一出来,这些网站都把其它的诺贝尔奖专题删掉了。
在中国的新华网和外交部网站上,发言人马朝旭星期五下午对刘晓波获奖发表评论说,诺贝尔和平奖应授予“为促进民族和睦,增进各国友谊,推动裁军以及为召开和宣传和平会议而努力的人”,这是诺贝尔的遗愿。新华社报道援引马朝旭的话说:“刘晓波是因触犯中国法律而被中国司法机关判处徒刑的罪犯,其所作所为与诺贝尔和平奖的宗旨背道而驰。诺委会把和平奖授予这样一个人,完全违背了该奖项的宗旨,也是对和平奖的亵渎。”
不过,在诺贝尔奖官方网站上,在刘晓波获奖消息后面跟贴的人,绝大部分表达了和马朝旭相反的观点。但也有一位“共产主义战士”跟贴评论说:“强烈抗议西方反华势力亡我中华之心不死!”

*达赖喇嘛祝贺刘晓波得奖*

1989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达赖喇嘛发表声明,对刘晓波获奖表示祝贺。达赖喇嘛声明说,刘晓波得到今年诺贝尔和平奖,我表示衷心祝贺。把和平奖颁发给刘晓波,表明国际社会意识到了中国人民要求政治、法制和宪政改革的日益高涨的呼声。刘晓波以及成千上万的中国知识分子和其他人士签署零八宪章,呼吁民主和自由,他们的做法,使我深受感动和鼓舞。
达赖喇嘛说,2008年12月12日,也就是零八宪章发表的两天后,我就发表公开声明表达了我的支持和钦佩,当时我正前往波兰访问。我相信,在未来的岁月,中国人民的后代,将能够享受到当今中国人为建立负责任的政府而付出艰辛努力的成果。
达赖喇嘛相信,中国总理温家宝最近有关言论自由的讲话,反映了中国人要求更加开放的日益强烈的呼声。而言论自由,对于任何要求民主自由的国家和民族,都是不可或缺的,也是无法抗拒的。而这种改革开放,最终只能使中国更加和谐、稳定和繁荣,从而进一步使得整个世界更加和平。
达赖喇嘛说,他希望利用这个机会来再度向中国政府发出呼吁,希望能释放刘晓波和其它良心犯,他们仅仅是因为行使了自由表达权,就遭到了监禁。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01008-China-Blocks-News-Liu-Xiaobo-Winning-Nobel-Prize-104565919.html

记者: 海涛 | 华盛顿 2010年 10月 08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