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中国封锁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消息

星期五,中国持不同政见者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中国官方在指责诺贝尔委员会的同时,在中国国内封锁相关的消息。
星期六,通往中国辽宁省锦州市一所监狱的道路被警察封锁,那里关押着星期五刚刚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中国持不同政见者刘晓波。刘晓波主张在中国实行和平和渐进的政治改革。他去年被中国判处11年徒刑,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此时此刻,刘晓波本人可能还不知道他已经获此殊荣。中国的大多数人也不知道这个消息。
在北京,刘晓波的律师尚宝军星期六说:“中国没有多少人知道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消息,因为中国所有的媒体和网站都在封锁这条消息。”“我当然希望获得这个奖会帮助他提前获释。不过,我觉得这个希望不大,因为政府没有迹象要这么做。”
中国官方对刘晓波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十分恼怒,指责这是“对和平奖的亵渎”。中国领导层和精英层目前正在进行一场是否应该进行政治改革的辩论。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一事有可能为这场辩论注入新的活力。
诺贝尔委员会在宣布刘晓波获奖时提到刘晓波1989年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参加抗议活动,以及参与起草主张中国扩大自由、结束一党专制的《08宪章》。诺贝尔委员会还说,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将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一个正在监狱里的人。
刘晓波的代理律师尚宝军说,刘晓波的妻子刘霞可能会在星期六探视刘晓波,届时会告诉刘晓波获奖的消息。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01009-LIUXIAOBO-NOBEL-104633579.html

记者: 李肃 | 华盛顿 2010年 10月 09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