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诺贝尔奖得主刘晓波是因言获罪

中国作家、民主和人权活动家刘晓波获得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的消息,受到中国当局控制封锁。民主和人权活动人士庆祝刘晓波获奖受到打压。与此同时,被中国当局判刑11年的刘晓波的罪证,也就是当局所说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罪证,即刘晓波的言论,在中国依然属于不是国家机密的国家机密,被当局严密封锁屏蔽.刘晓波到底有些什么言论使他获刑11年并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呢?

*当局打压民间祝贺刘晓波活动*

10月8日,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消息传到中国,中国许多地方的民主和人权活动人士举行庆祝活动。中国当局在控制封锁刘晓波获奖的消息的同时,对这些庆祝活动进行了打压。在中国山东济南,刘晓波的民主人权活动的同事、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在获知刘晓波得奖之后,立即跟十几位维权人士举行了庆祝活动。济南警方随后把孙文广抓走,拘留了三个多小时。
孙文广教授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表示,刘晓波获的诺贝尔和平奖对中国民主和人权事业是一个鼓舞;刘晓波获奖也是名至实归,因为刘晓波多年来为推动民主和人权事业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孙文广教授所说的刘晓波为推动民主和人权事业做出的巨大的努力,在共产党看来则是刘晓波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犯罪时间长、主观恶性大,发布的文章被广为链接、转载、浏览,影响恶劣,属罪行重大的犯罪分子,依法应予从严惩处。”

*刘晓波罪名*

共产党在给刘晓波定罪的判决书中说,刘晓波发布的颠覆性文章被广为转载、浏览。但刘晓波的辩护律师指出,刘晓波撰写的文章都是在国外网站上发表的,国内不通过特殊手段根本看不到〕。刘晓波的辩护律师还指出,公诉机关从刘晓波写的近800篇文章500余万字(其中2005年以后的499篇文章210万字)中挑出六篇文章另加《零八宪章》,并在《起诉书》中引述这六篇文章及《零八宪章》里的350余字,据以认定刘晓波构成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显然是以偏概全、断章取义。

*获罪文章*

被中国当局列为刘晓波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罪证当中,有一篇文章的标题是《中共的独裁爱国主义》。刘晓波在文章中写道:
“总之,尊民爱民、特别是尊重和保障民众用和平的方式置疑、批评、甚至反对政府决策的权利,才有资格代表由民众利益汇集而成的国家利益,也才可以称之为爱国政府,才有资格倡导爱国主义。然而,一个独裁政权的爱国恰恰相反,它高调提倡爱国主义却从来不尊重不爱护国家的主体──人民。”
被中国当局列为刘晓波罪证的另一篇文章标题是《对黑窑童奴案的继续追问》。刘晓波在其中写道:
“中国没有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长期的信息封锁、言论管制和喉舌体制,早已使媒体变成官权愚民的工具。在此体制下,不仅由于公共信息被隐瞒而屡屡酿成重大公共危机,而且,每一次重大公共灾难曝光后,中共都要通过操控媒体玩弄罪魁变成恩人、恶政变成善政、劣迹变成政绩的把戏”。
刘晓波还有一篇被列为罪证的文章标题是《多面的中共独裁》。他在文章中写道:
“中共政权对异见政治力量的打压,既是跟踪窃听监狱也是利益收买要挟,既是恶法陋规也是灰色空间,既是政权性专政又是黑社会化暴力,既是公开批判更是秘密整肃,既是硬性手段也是人情感化(负责监管异见人士的警察们,总是以“交个朋友”的口吻开始谈话),甚至在整肃那些不驯服的反抗者时,警察们也为自己留有余地”。

*谈北京奥运示威问题*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来之际,刘晓波多次发表声明,表示担忧独裁专制之下的北京奥运会不但不会给中国人权带来改善,反而会使中国人权状况进一步恶化。北京当局按照国际惯例,宣布在北京三个公园开辟示威区,但始终没有批准一次示威。刘晓波2008年8月25日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评论说:
“我不知道中国政府的那些决策者是怎么想的。你既然开辟了抗议区,而且也有很多人申请到那里去抗议,尤其是拆迁户较多,他居然那么多份的申请一份也没批。而到了北京奥运会结束的时候,确实那三个公园是‘白茫茫的大地真干净,’没有发生一起抗议。还有北京的两位70多岁的老人因为示威抗议被分别劳教1年。”

*零八宪章*

导致刘晓波获罪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刘晓波参与起草《零八宪章》,并组织征集中国社会各阶层人士签名。中国当局认定《零八宪章》最具有颠覆性的主张是“取消一党垄断执政特权”以及“在民主宪政的架构下建立中华联邦共和国”。
刘晓波参与起草的《零八宪章》总共提出19条基本主张,废除一党专制的主张在第9条内,民主宪政的架构下建立中华联邦共和国的主张在第18条内。《零八宪章》前10条基本主张分别为,
1)修改宪法:根据前述价值理念修改宪法,删除现行宪法中不符合主权在民原则的条文。
2)分权制衡:构建分权制衡的现代政府,保证立法、司法、行政三权分立。
3)立法民主:各级立法机构由直选产生,立法秉持公平正义原则,实行立法民主。
4)司法独立:尽早撤销严重危害国家法治的各级党的政法委员会,避免公器私用。
5)公器公用:实现军队国家化,军人应效忠于宪法,效忠于国家。包括警察在内的所有公务员应保持政治中立。
6)人权保障:切实保障人权,维护人的尊严,尤其要保障公民的人身自由,任何人不受非法逮捕、拘禁、传讯、审问、处罚。
7)公职选举:全面推行民主选举制度,落实一人一票的平等选举权。
8)城乡平等:废除现行的城乡二元户籍制度。
9)结社自由:保障公民的结社自由权,开放党禁,取消一党垄断执政特权。
10)集会自由:和平集会、游行、示威和表达自由,是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自由,不应受到执政党和政府的非法干预与违宪限制。
《零八宪章》的起草和发表,是中国当局认定的刘晓波的最重要的罪证之一。但是,《零八宪章》在中国受到当局的严密封锁,至今不得出版,不得上网,不得私下印刷,中国公众大多无从确切地知道刘晓波具体罪行到底在哪里。中国当局从未解释为何要掩盖刘晓波的罪证。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01009-liuxiaobo-rights-104628744.html

记者: 齐之风 | 华盛顿 2010年 10月 09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