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

刘晓波到底是什么人?

中国作家、文学批评家、人权和民主活动家刘晓波获得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一时间成为全世界的新闻人物。但是,在中国,刘晓波的名字,刘晓波的言行多年来属于官方严密控制的信息,许多中国公众无法了解他。国际媒体普遍注意到,在刘晓波获得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的消息传来之际,中国官方媒体和官方控制 下的互联网对有关的消息照例实行严密的封锁。刘晓波到底是一个什么人呢?他究竟有些什么言行让他在中国获得重罪、以至于被判刑11年,但在国际上却让他却 名声大噪,以至于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呢?

*拘留证上逮捕理由空白*

关于刘晓波到底是一个什么人,以及他究竟有些什么言行让 他在中国获得被判刑11年的重罪的问题,是属于高难度的问题,不但对普通的中国民众来说是难题,而且,对刘晓波的律师、对逮捕他的中国当局也是高难度的大难题。这些难题的具体表现是,2008年12月8日晚上,中国警察到刘晓波家把他抓走的时候,拘留证上涉嫌犯罪的栏目,也就是逮捕他的理由是一个空白。

中国有句老话说,“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毫无疑问,刘晓波案件证明了这句在中国流行了几百年、上千年、被公认为绝对可靠的老话是错的,使中国的词 典不得不为之改写。但是,刘晓波的律师莫少平显然对这种语言学问题不感兴趣。莫少平律师出于纯粹的职业责任,对宣传法治、尊重人权、依法治国的中国当局以 空白的罪名抓捕刘晓波表示不解和不满。部分是由于这种公开表达的不解和不满,中国当局后来不再准许莫少平律师担任刘晓波的律师。

*难题依旧*

然而,刘晓波的难题依然存在,依然无解。中国当局至今没有对国内人民和国际社会解释为什么当局要以没有填上罪名的拘留证抓捕刘晓波。
事实上,2008年12月8号,在警察把刘晓波从家中抓走的时候,刘晓波刚刚通过互联网发表了他与一些志同道合者起草的《零八宪章》。该宪章呼吁中国执政党共产党结束一党专制,尊重人权,实行民主,实行法治。有趣的是,中国当局在刘晓波被捕之后一段很长的时间里,拒绝明确指明《零八宪章》是刘晓波的罪证。
更有趣的是,中国当局后来给刘晓波定罪的判决书说,“被告人刘晓波还伙同他人起草、炮制了《零八宪章》,提出取消一党垄断执政特权’、‘在民主宪政的架构下建立中华联邦共和国’等多项主张,试图煽动颠覆现政权。”中国当局至今没有解释,为什么主张‘取消一党垄断执政特权’在中国属于严重犯罪。

*刘晓波的一些观点*

刘晓波多年来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曾多次反复公开表达了他的强烈政治观点。我们从存档中挑选了他对一些问题曾经发表过的看法,供大家了参考和了解。
刘晓波认为,当今中国许多问题,从某种意义上都可以说是政治问题。在2008年,中国发生毒奶粉导致众多儿童受害的事件。中国当局为了营造北京奥运会的喜庆气氛,严令禁止报导,进一步导致中国千百万儿童受害。中国当局最后不得不予以报导,但官方媒体依然竭力缩小受害面和受害儿童人数,说不到30万儿童受害。 后来,中国总理温家宝承认,受害儿童不是30万,而是3000万。

*中国政治制度有毒*

2008年10月13日,也就是在他被投入监狱之前不到两个月,刘晓波就毒奶粉问题接受了美国之音的采访。他表示,食品安全问题、黑心商人问题各国都会有,但问题在中国变得超严重、严重到人们想象不到的程度,受害面如此之广,受害时间如此之长,这说明中国的问题主要不是毒奶粉,而是中国的政治制度有毒,是中国的一党专制的政治制度可以任意对人民封锁关系人民生命安全的信息,才使毒奶可以如此肆虐害人:
“如果说当初掺假是黑心商人、没良心商人,还有黑心官员的庇护,那么,毒奶粉能长时间肆虐就是中国的新闻管制制度的所为了。我觉得,就是中(共中央)宣(传)部这个意识形态的衙门的禁令,才让毒奶粉这个问题迟迟无法曝光。”

*质疑中宣部和新闻出版总署*

刘晓波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反复表示,中国人民至今不能享受中国宪法明文规定的自由,一个最明显的表现就是中国没有言论自由,没有新闻出版自由,公众无法从官方控制的新闻渠道及时得到关系自己生命安危的信息,而中国执政党的中共中央宣传部,以及中国政府的新闻出版总署、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管治之下的中国新闻媒体报喜不报忧,蔑视真理,制造假新闻,并公开把为执政党做宣传看作是自己最重要的使命。
2007年7月24日,在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再次宣言要坚持新闻真实性,严厉追究新闻报导造假之际,刘晓波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曾经对官方的这种言论提出了质疑:
“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还有新闻出版总署出来宣讲‘真实是新闻的生命’,我觉得非常滑稽。因为在中国的这种特殊环境下,没有言论自由,没有新闻自由,中宣部和新闻出版总署是专门负责控制和管理各新闻机构的。而造假的最大的制度来源就是这两个新闻管制机构。”

*官黑勾结*

在当今中国,许多地方社会黑恶势力十分猖獗,俨然成官方政府之外的另一股力量,有人因为得罪黑恶势力而被打死打残的消息连续不断,越来越多,以至于官方过去两年来也不得不承认确实存在黑恶势力问题,并在重庆等地展开了所谓的严肃镇压。
但刘晓波在2007年7月6日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表示,社会黑恶势力在中国这个实行一党独裁的国家之所以能成了气候,显然是得益于执政党和政府官方的纵容甚至是支持,黑恶势力跟执政当局的相互利用与合作。刘晓波认为,问题的核心在于官黑勾结,在于没有政治改革做保障的经济改革导致肆无忌惮的权钱交易、权 钱勾结:
“官黑勾结这种现象仅仅是权钱勾结的现象之一。现在整个中国社会就处在一种官商共谋的一种状态中。”

*《零八宪章》的核心理念*

刘晓波被捕前参与起草了《零八宪章》,一般认为这是当时导致他被捕的导火线。事实上,他把多年来对中国前途的严肃深入的思考,也确切地表达在他参与起草的《零八宪章》中。《零八宪章》一些主要的内容可以反映出刘晓波的思想。例如,《零八宪章》说:
“当此决定中国未来命运的历史关头,有必要反思百年来的现代化历程,重申如下基本理念:
“自由:自由是普世价值的核心之所在。言论、出版、信仰、集会、结社、迁徙、罢工和游行示威等权利都是自由的具体体现。自由不昌,则无现代文明可言。
“人权:人权不是国家的赐予,而是每个人与生俱来就享有的权利。保障人权,既是政府的首要目标和公共权力合法性的基础,也是“以人为本”的内在要求。中国的历次政治灾难都与执政当局对人权的无视密切相关。人是国家的主体,国家服务于人民,政府为人民而存在。
“平等:每一个个体的人,不论社会地位、职业、性别、经济状况、种族、肤色、宗教或政治信仰,其人格、尊严、自由都是平等的。必须落实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落实公民的社会、经济、文化、政治权利平等的原则。
“共和:共和就是‘大家共治,和平共生’,就是分权制衡与利益平衡,就是多种利益成分、不同社会集团、多元文化与信仰追求的群体,在平等参与、公平竞争、共同议政的基础上,以和平的方式处理公共事务。
“民主:最基本的涵义是主权在民和民选政府。”

 

—— 原载: VOA
本站刊登日期: Saturday, October 09, 2010

作者:VOA

http://chinainperspective.net/ArtShow.aspx?AID=845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