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中国副总理李克强将在达沃斯发表讲话

普遍认为将出任中国下届总理的李克强,今日将在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发表讲话,这将标志着中国领导层交接班过程向前迈出一步。

这一讲话将是李克强自两年前出任副总理以来最令人瞩目的海外活动。

政治分析人士表示,在外界对领导层交接班的猜测升温之际,李克强的达沃斯之行是旨在提高其形象的战略的一部分。

在2007年一次关键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李克强和习近平晋升至九人组成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习近平后来还被提名为国家副主席。

自那以来,人们普遍强烈认为,习近平将在2012-13年接任胡锦涛的中国国家主席一职,而李克强将接替温家宝,出任中国总理。

不过,鉴于中国高层政治缺乏透明度,以及没有一种正式的交接班过程,最终结局仍有一些不确定性。去年曾有人对习近平的地位表示怀疑,因为他并未像外界预期的那样,进入中央军委。还有人猜测,李克强仍可能在争取出任国家主席,而竞争对手正进行准备,以便在李克强出错的情况下自己有机会当上总理。

“交接班很可能尚未成定局,”驻北京的政治分析人士墨儒思(Russell Leigh Moses)表示。“李克强在达沃斯的表现,将成为他资历的一部分,北京的其他人将用以对他作出评价。”

自出任副总理以来,李克强已进行了三次低调的海外出访,但在中国与美国在谷歌(Google)、贸易以及气候变化问题上摩擦越来越多之际,达沃斯讲话将是他迄今面临的最大外交考验。此前数个月,中国官方媒体已大幅增加了对他的报道篇幅。

拥有法学和经济学学位的李克强,早年担任共青团职务。共青团是胡锦涛权力根基所在的中共组织。

不过,李克强在党内的晋升过程并非始终一帆风顺,他在河南省先后担任省长和省委书记的时候,曾遭遇血液感染所导致的艾滋病爆发丑闻,为此度过一段艰难的任期。虽然李克强并不负有直接责任,但人们批评他最初对疫情反应不力,还企图封锁新闻(未成)。

“中国有些人有一种感觉,认为他相当弱,没有经受过考验,”常住北京的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中国政治专家沈大伟(David Shambaugh)表示。“自去年夏末以来,官方媒体显然在为他树立形象。”

李克强的早期经历,还引发外界猜测他有潜在的自由派政治倾向。他在上世纪70年代末知识界涌动政治改革思潮的时期就读于北京大学,曾参与翻译英国著名法官丹宁勋爵(Lord Denning)的著作,与多名具有改革思想、后来参与1989年天安门广场抗议的学生为友。不过,作为一名党的官员,他一直没有表现出自己强烈支持具有深远意义的政治改革。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31053

英国《金融时报》 杰夫・代尔 北京报道 2010-01-2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