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于丹你可以闭嘴了

于丹这位学术超女,在央视百家讲坛散布了一系列崇拜孔子的言论,如今又在湖南韶山散布了她一系列崇拜毛泽东的言论。原来此超女果真了得,在百家讲坛不仅把维护统治者利益的儒学解释得如此神乎其神,还颇有心得地劝诫老百姓要逆来顺受,要修戒忍让,要齐身治国,要以士大夫的立场忠诚权事,她举一反三地认为,奴性是社会道义,无争是和谐进步,等等,把千年腐朽化为神奇。她的君臣五伦,为一部分人的王权思想集权意识指引了明确的方向。于丹以此把五四运动反封建反儒教的文化精神彻底葬送,为儒家学说唱上一曲玲珑圆润的赞美诗。

如此看来,毛泽东实在是应该后悔,为何当初自己那么强烈地抵制和厌恶孔老二先生?凡是崇孔的人都被他老人家踏上一只脚永世不得翻身。现在于丹却在韶山开讲红色文化,把毛泽东吹捧为将政治使命与文学修养完美结合的伟大政治家。她还很自负地胡诌很多人是读了毛泽东的诗才知道"鲲鹏"这种怪鸟的,至少笔者就不是,至少跟笔者一样的很多人就不是。先古文化并非只有毛泽东一人掌握后才有资格传输给后人。崇拜一个人不能口不择言。于丹还说毛泽东的"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绝不是浪得虚名,这种带着欣赏帝王思想的口吻发出的信息符号,跟她嘶声力竭贩卖孔子儒家统治学说的心态是一脉相承。

我不禁想到,目前有那么一批人迫不及待地抛出儒家社会主义概念,我想,于丹算是为我们的政府立了第一功。但是,不知于丹是无意呢还是故意,孔子和毛泽东这二人其实是很势不两立。孔子最早是反王道的,也是反集权的,但周游列国失败的教训让他痛心疾首,他幡然醒悟摇身一变开始设身处地的贩卖他的治国膏药了,《论语》就是他为统治者献上的千年秘方宝典。《论语》作为个人修身是没说的,但要把它拿来治国,终究是一剂毒药。这副毒药浸润和渗透进中华民族的血液、骨髓里长达两千多年,养成了中庸、戒忍、和谐、无为、天命的民族特性。这个特性的最根本特点是与世无争,这种表面上的和谐社会其骨子里包裹的却是奴颜和奴性。毛泽东固然是以反封建起家,但是最后却集封建大成;毛泽东最早也倡导民主,说中国实行一党专制会亡国,但是后来却鬼使神差地搞起同样的事来。毛泽东为什么看不顺眼孔子的学说,这是一个谜。孔子活到现代,毛必杀之,毛在孔子时代,孔子必以纣王视之。按于丹的论调,毛不该反孔才是。但毛就偏偏反了,弄得后世很多既崇拜孔学又崇拜毛学的人很不好办,于是,大同理论出现了,和谐理论出现了,这都是为了融合为了谐调这势不两立的两大理论体系。我说中国人一贯很会中庸的,这一中庸,儒家和马克思的科学社会主义就互补了,这一中庸,孔子和毛泽东二人就有了猩猩惜猩猩相见恨晚的预设感叹!因此,于丹的这一红色文化演讲,不仅是给马克思进文庙准备了理论基础,也为毛泽东进文庙准备了理论基础。不过窃以为,终究孔子的意识形态和毛泽东的意识形态不是一股道上跑的车。但孔子和毛泽东最核心的一个潜意识却是相同的:奴化民族。

于丹你可以闭嘴了,你想说什么,我们都已清楚明白!


http://blog.ifeng.com/article/1961046.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