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

美国呼吁北京释放刘晓波

美国总统奥巴马呼吁中国尽快释放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奥巴马在星期五刘晓波获奖消息宣布后几个小时之内作此表示。2009年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奥巴马在一份声明中称刘晓波“为信仰牺牲自由”。他还形容刘晓波是“以和平及非暴力方式推进普世价值这一事业的雄辩并富有勇气的代言人”。 奥巴马说中国在经济改革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刘晓波这次获诺贝尔奖提醒人们中国的政治改革滞后。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也在周五敦促北京立即释放刘晓波。

她在一份声明中称赞刘晓波“不懈地争取中国人的自由和人权以及中国和平的政治变革”并说 “政府应该承认像刘晓波这样的公民所起到的建设性的作用”。希拉里・克林顿呼吁中国“履行其在人权方面的国际承诺,尊重所有中国公民的基本自由和人权。立即从狱中释放刘晓波”。

奥巴马今年早些时候称美中两国关系自他上任以来已经改善。然而评论人士认为,由于人权及贸易问题,两国关系依然紧张。

 

—— 原载: BBC
本站刊登日期: Friday, October 08, 2010

http://chinainperspective.net/ArtShow.aspx?AID=844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