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习近平升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

有望成为中国下一届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得到了重要提升,被提拔进入控制中国军队的强大的中央军委。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周一在中共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结束之际,被任命为中央军委副主席。此举被视为朝向两年后他最终接替胡锦涛出任国家主席的关键一步。

中国领导人通过三个不同的职务行使权力:共产党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现年57岁的习近平去年未能进入中央军委,曾引发外界质疑他的接班人地位是否得到强大支持。很多此类疑问现在有望消散了。

这一消息是在中共中央委员会为期四天的年会结束之际公布的。这个由300余名成员组成的委员会,批准了中国经济下一个五年计划的大纲,该计划的细节将在明年春天公布。

在今年会议召开之前,中国总理温家宝发表了一系列越来越大胆的声明,支持政治改革。外界不禁猜测,即使面对高级领导层中比较保守人士的强烈反对,他可能也会在五中全会上推动进一步开放政治体制。

据新华社报道,会议结束时发布的公报表示,将“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但没有说明任何新的改革设想。

与此同时,温家宝之子温云松已从他的私人股本公司正式辞职,转而加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下属的一个政府控股的投资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运行中国航天计划的一部分。

接近温云松的人士表示,他从自己在2005年联合创立的私人股本基金新天域资本(New Horizon Capital)辞职,是为了让温家宝在推动政治改革之际,消除一个潜在的丑闻来源。

“温云松受到的压力很大;他父亲近来发表的强有力的公开声明产生了很大反响,如果儿子在一边大把赚钱,那么看上去形象就不怎么好,”一名接近温云松的人士表示。

知情人士称,虽然温云松在公开层面切断了与新天域资本的联系,但他仍有钱投在该基金中,并将继续在幕后参与。

 

 

译者/何黎

2010年10月19日 06:23 AM

英国《金融时报》 杰夫•代尔(Geoff Dyer) 吉密欧(Jamil Anderlini) 北京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