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

对比新闻:温家宝同CNN谈敏感话题

今年9月中国总理温家宝利用到纽约联合国开会的机会,接受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专访,谈到了很多敏感话题。这些话题在中国的国家媒体上,多数都没有反映出来。
10月3日CNN播出了对温家宝在纽约接受CNN主持人扎卡里亚(Zakaria)的专访。这是两年来温家宝在美国第二次接受扎卡里亚专访。扎卡里亚解释说:自从温家宝08年接受了扎卡里亚采访后,还没有再接受过西方媒体的专访。

*中国媒体再度屏蔽温的讲话*

一如既往,温家宝这次在纽约接受CNN专访的讲话,在海外引起比较大的注意,特别是中文媒体,纷纷登载中英文全文或是请专家撰写评论。同样一如既往,中国的大媒体都没有登载这次专访的全文,不少媒体甚至查不到曾刊登了这一消息。
只是上海的解放日报10月6日发表了一篇署名(宰飞)的文章说,“纵观两次访谈,重复的问题颇多,除了金融危机,扎卡里亚几乎问遍了西方媒体所认为的敏感议题。”
在中国,如果没有中宣部的批示,一般来说,敏感议题,特别是有关所谓国家“核心利益”的议题,通常不会通过媒体同受众见面。这次温家宝在纽约同CNN谈到的,除了经济问题、金融危机、人民币汇率问题、也谈到了一些相关政治话题:政治体制改革问题、胡耀邦、言论自由、互联网管治、中国高层对政改的态度,等等。

*温家宝就任后三次接受CNN专访*

2003年10月,温家宝刚就任总理后不久曾访问了美国,那次他也接受了CNN的专访,是从温家宝谈他的美国访问观感开始的。2008年10月,温家宝在美国接受了扎卡里亚的第一次专访,是从谈金融危机开始的。这次温家宝在纽约接受扎卡里亚第二次专访,也是从经济问题开始。不过,也是美国著名刊物《时代周刊》国际版主编的扎卡里亚,问了一些关于金融经济的问题后,话锋突然一转,开始谈论胡耀邦。
扎卡里亚在这个时候,把画面离开现场,专门给观众介绍了胡耀邦。他说,胡耀邦是1980年代中共总书记,是当时为数不多的中共改革派领袖。胡耀邦平反了许多文革受害人的冤假错案,受到很多知识分子,干部,学生的拥戴。胡耀邦1987年被强硬派以自由化为名整下台。胡耀邦1989年去世后,成千上万学生聚集天安门广场,悼念胡耀邦,引发了后来的天安门运动。他们在天安门广场上停留在两个月,胡耀邦的名字,再也没有在中国出现,直到后来温家宝给胡耀邦平了反。

*温家宝谈胡耀邦*

扎卡里亚然后把画面切回演播室,问温家宝:你曾经撰文纪念你的老领导胡耀邦,这篇文章给予胡耀邦高度评价,给我留下很深印象。回顾过去,你认为胡耀邦是一个杰出的中国领导人吗?
温家宝回答说:是的,我是公正评价胡耀邦。他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做出了贡献。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第一,他大力推进了有关真理标准的讨论,通过讨论,为中国人民的思想解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第二,他克服重重阻力,解放了文革时期蒙受冤屈的大批干部,第三,他采取行动,切实推进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
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5日发表驻北京记者曾昭鹏的报道说,胡耀邦1989年4月15日突发心脏病去世,诱发了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以至他自此成为中共内部分化改革派和保守派的符号。官方尽量不提胡耀邦的名字,以减少不必要的争议。

*温家宝谈言论自由和互联网管制*

扎卡里亚接下来问:在你的演讲中,你提到从经济上看,中国依然不是一个强大的创新型国家。有着如此多的言论自由以及互联网管制怎么可以成为一个强大的创新型国家呢?如果想成为一个真正的创新型国家,难道不应该取消这些限制吗?
温家宝回答说:我认为,言论自由对于任何国家,无论是发展中还是强大之后,都是必不可少的。中国宪法保障言论自由。其实,你对中国的情况,并不完全了解。在中国,有4亿左右的互联网用户和8亿左右的移动电话用户。他们可以接入网络,表达他们的观点,包括批评意见。我们在网上经常能看到对政府工作的尖锐批评和建设性意见。我经常讲一句话,不但要让人们享有言论自由,更重要的是:要创造条件让他们能够对政府的工作提出批评。政府只有在人民能够监督和批评的情况下才会做得更好,公务员才能真正地为人民服务。当然,所有这些,都必须在宪法和法律允许范围内。以使国家有一个正常的秩序,秩序对于一个有13亿人口的国家来说是更为重要的。
扎卡里亚继续问:温总理,我们实话实说,我到中国的时候,也想上网,但发现很多网站都被屏蔽了,得到资讯非常困难,似乎任何挑战共产党一党独大地位的言论都不允许出现。比如胡耀邦,直到你写的文章出版,在中国日报上从未被提及,给我的感觉就是这些障碍----对互联网监控的这些设备,让你的人民很难真正有创造性,去做那些你想让他们做的事情。
温家宝说:我和中国人民都有这样的信念,中国最终会进步的,人民对民主和自由的愿望和要求,是无法阻挡的。我希望您能不断看到中国正在持续的进步。
在2008年那次专访中,扎卡里亚也提到了互联网管制问题。上次扎卡里亚说,他到中国访问,在酒店里上网,也遇到了防火墙。上次温家宝回答说,中国有两亿互联网用户。这次,时隔两年,中国互联网用户已经翻了一番。上次温家宝说,为何维护国家安全,中国和世界其它许多国家一样,采取了一些“合理的限制措施”,是为了国家的整体安全还有“大多数人的自由。”

*温家宝谈政治体制改革*

接下来的提问,扎卡里亚从互联网和言论自由,谈到了政治体制改革。他说,温家宝8月下旬在深圳的讲话,令他印象深刻。他说,温家宝不仅要经济体制改革,还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扎卡里亚说,这是2008年那次采访中也同温家宝谈到的观点:“很多中国人说过去的6、7年间,经济体制倒是不断改革,但是政治体制改革并没有多少。那些听你演讲的人,他们说‘我喜欢温总理的讲话,可我们并没有看到政治体制改革的行动!’你对此有什么看法?”。
温家宝说:其实,这是邓小平多年前提出并推动的,我想任何一个对国家负责的人都必须深入思考并付诸于实践的。如果说,我比上次接受你的采访后我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更深入的思考,那就是,我更加感到,一个政党在取得政权之后,应该要和在取得政权的过程中不一样才对。最大的区别就是政党的活动应该要复合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党的政策和主张可以通过合法途径变为宪法和法律条文。所有政党、党组织和全国人民,都要毫无例外地遵守宪法和法律,都不得有超过宪法和法律的特权,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我认为,这是现代政治体系中的重要特征。最近我把我的政治理念概括为四句话:让每一个人有尊严的幸福生活,让人感到安全可靠,让社会充满公正,让人对未来充满信心。

*温家宝决心:风雨无阻,至死方休*

温家宝还说,尽管社会上存在各种各样的议论合观点,尽管存在各种各样的阻挠,我将坚定不移地按这样的理念去实践,在我能力范围内,贯彻我的理念,推进政治改革的步伐。我想用两个词来表达我的决心:“风雨无阻,至死方休”。
美国之音曾报道,今年8月下旬以来,温家宝已经6次提到政治体制改革了。特别是温家宝8月22日在深圳的讲话,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5日报道,任期还剩下不到3年的温家宝,一直被视为这一代中共高层中最倾向推动政治体制改革的领导人,但他至今数次重申个人的改革意志,并未得到体制内的强烈支持或反响,反而突出了他在此议题上扮演着备受孤立的角色。

*温家宝爱读的书*

扎卡里亚问温家宝,喜欢读什么书。温家宝说,他“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凡“中外的历史书”他都爱读。他说自己出差时,一般会随身携带两本书,一本是(古代苏格兰哲学家经济学家)亚当.斯密的道德情操论,一本是沉思录(古罗马哲学家皇帝马可・奥勒留・安东尼所着)。他说:“我并不完全同意这两本书中的所有观点,但是我相信先人的理想和思考给后人的启迪。”
在2008年那次CNN专访中,温家宝也提到了马可・奥勒留・安东尼所着的这本沉思录。

*温家宝寄希望未来领导人*

扎卡里亚最后一个问题是,“你相信中国即将上台的新一代领导人,会和你有共同的愿景吗?他们会不断努力深化你正在力推的事业吗?”
温家宝说:“你可能认为这是今天最难回答的问题,但在我看来这很容易。我从两点回答你有关未来的问题。一,正如中国老话所说的“长江前浪推后浪,一代新人换旧人’,对中国未来领导人超过他们的前任我深有信心。二,人民以及人民的力量决定了国家的前途和历史。人民的希望和意愿不会止息,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温家宝这次没谈六四和西藏问题*

2008年那次采访,扎卡里亚曾向温家宝提到了六四的问题、西藏问题。特别提到了温家宝跟赵紫阳一起到天安门广场看望学生的那张著名的照片。上次温家宝接受CNN专访,中国的媒体,也没有播发全文。有的媒体报道了那次专访,但所有敏感问题,全都被删掉了。
美国的中文世界日报10月6日发表社论(温家宝是中共党内的堂吉珂德吗?)说,温家宝希望能在政治改革问题上有大的突破,“写文章纪念胡耀邦,更在参加欧亚首脑峰会前,接受美国最有影响力的CNN独家专访,再提出政治改革的不可逆转性,并表达了“一种冒死前往的慷慨气概。”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01007-Wen-Jiabao-Talks-Hot-issues-CNN-104504974.html

记者: 海涛 | 华盛顿 2010年 10月 07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