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Facebook中文网遭封

Facebook近期推出了面向中国大陆的中文网站,但北京部分用户很快就发现连接不上该网站主页。
是技术故障还是政府封锁?在中国开设网站,这个问题从来就很难说清楚。Facebook并未立即回复记者的置评要求。中国审查机构不会透露他们会针对哪些网站,也绝不会证实他们封杀网站。在中国各地区之间,甚至是互联网服务商之间,执行标准都常常会不一样。实际上,虽然北京部分用户无法看到Facebook,但至少中国其他一些地区的用户周二是可以访问该网站的。
专家们表示,中国模糊不清的网络封锁手段正是其网络审查制度的高超之处。在许多国家,用户在试图连接被封锁内容时会得到通知,但中国网络用户看到的却是“连接超时”或是“重新设置”这样的信息,看上去就好像是常见的电脑问题。而且,很多网站并不会完全被封锁。举例说,中国部分用户周二无法登陆Facebook主页,但却可以通过其他链接看到该网站部分内容。一度遭广泛封锁的英文维基百科(Wikipedia)这些天也逐渐解禁了,但连续点击维基百科敏感条目的链接,会导致浏览器在几分钟或更长的时间里完全连接不上该网站(中文维基百科据称只能通过安全连接进入)。雅虎公司(Yahoo)的图片共享网站Flickr基本上可以连接,但中国用户需要安装浏览器插件,才能保证可以进入所有图片。另一方面,技术高超的用户也可以通过代理或其他手段访问被封锁的网站。

尽管这一做法引起中国英文网络用户的极大不满,但封锁海外主要网站只会影响到中国庞大网民人口中的一小部分,因为绝大部分中国网民都上本地网站,而这些网站必须经常进行自我审查。Facebook在中国的用户群并不多;据该公司表示,Facebook在中国拥有大约285,000名用户。而一些调查预计,中国至少有2.25亿互联网用户。相比之下,截至周二下午,Facebook在纽约市就拥有997,000名会员。但Facebook在中国的用户数正在非常迅猛的增长,过去一周新增了大约3,000名用户。新闻集团(NewsCorp)旗下的MySpace是Facebook的竞争对手,新闻集团是《华尔街日报》发行商道琼斯公司(Dow Jones)的母公司。
北京奥运会的组织者曾表示,奥运期间不会对网络进行审查;这一承诺令人怀疑。如果北京用户在奥运期间仍难以连上Facebook的话,那么奥运组织者应该很清楚,奥运期间50万海外游客中肯定有人会注意到这一点。

 

Loretta Chao

http://chinese.wsj.com/gb/20080702/bch112609.asp?source=whatnews3

2008年07月02日11: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