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

少折腾少办事少收税就是最好的改革

政治改革千万不要冒进,否则会乱!

民主政治改革慢点就慢点吧,只要不是南辕北辙走回头路;
企图由上而下力推民主改革,必定画虎不成反类犬,stop somewhere then return;
苏联教育对罗马历史的了解,有力促进了苏东向民主社会的转变;
民主水到渠成之日,国民自然会要求民主权力的;到时顺水推舟即可;

 


邓公摸着石头过河,那是因为死硬不承认美国社会的成功,非要抱着发臭的马列主义,才不得不摸着石头过河——>总比毛上帝抱起石头跳河强!但是今天就算是向美国的成功经验选拔,政治改革也不能急于求成;只需要让社会自由充分地讨论;企图由上而下的凭权力推,必定画虎不成反类犬!stop somewhere then return! 这就是治乱循环

回看胡温任期,笔者认为能够开放了言论,对民主法治加以讨论,他们已经是尽力了。中国社会的民主认识还非常幼稚,知识分子泛意识形态化,“政治改革”时机未成熟。因此民主政治改革如果真的是向民主方向的改的话,慢点就慢点吧,只要不是南辕北辙就行而且,如果能够把握着“真正的民主改革必定是由枝及干从地方治权入手”,体制转换的风险是可以控制的

偶而想想,苏联的公开化改革其实还算得上的顺利的,关键不见得是戈尔巴乔夫放任(老戈何尝不想有序渐进?现在他还想当总统呢!),而是苏联的文化有欧洲认同感,他们的历史书三分一是罗马史,对于罗马由共和入元首制帝国视为历史退步,与欧洲的主流观点并无大的区别,所以从戈尔巴乔夫的元首制再转向欧美的现代民主制,文化上并没有太大的冲突。这个条件,在中国是不存在的。

中国出于民族沙文主义,将自已的历史吹大了十倍的气球,简直就是半分地球。比中国要深远起码三千年的西方史,成了中国历史中的少数民族;比中国更波澜壮阔、复杂多变,对今天国际国内政治更有参考价值的罗马欧洲历史,被中国压缩成“黑暗落后的奴隶社会”两页纸;而中国那些勾心半斗角的王朝阴谋,忠君模范的道德故事,就占据了其余95%的章节。

试问这样的历史文化认知,与苏联在严重经济危机的转变时期的的国民认知,在今天中国经济还未到苏联崩溃时,基本条件相差何其大也?所以现在最适宜的不是大刀阔斧的改革,而是充分的开放社会讨论,承认政府是一个自利的组织,(谁都知道了),真要干点什么,就向万历学习,关闭冗余机关和国企d-dd-ddd,少折腾少办事少收税就是最好的改革。

动之过急,意识形态分子联合阵线反扑做实事的人身败名裂是小事,民主之路又要治乱循环中推迟若干岁月。所以当权者不宜以为手中的权能干多少大事,从小处着手,从保证言论自由开始,打击毛左特权开始,由枝及干从基层社区自治开始,不以事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小事做多了,人民懂得扔开意识形态唯利是图了,民主也就水到渠成了。

社会进步这种大事,不需要总是自已射门得分的,做做中场二传助功,照样是得分。如果头脑发热从中央的“民主”做起,如果不是导致明朝式的“高度民主”,就是在短时间内罗马-法国式内战。笔者此文不是为了“献计”,而是希望公众对政改前景不要抱过高的期望,而且可以有一种预期:假如太冒进,必定动乱,这是建立在实体社会学体系上的预测,准确度一向相当高。(实际上没错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