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

读《温家宝早期家史》

昨晚,读到《南方周末》的一篇文章,题目为《温家宝早期家史》。
初看题目,吸引眼球。漏鱼之网印象中,在内地媒体上写在位领导人家史的文章不多,不认真读之,恐辜负了《南方周末》的一片好心、苦心。
读罢此文,感慨有之,随录几点。
其一,温家宝是个早慧的孩子。6岁入爷爷创办的小学,7岁转到另一小学跳级至三年级。小学毕业后,报考南开中学,每所小学仅有一个名额,他被顺利录取。温家宝在南开中学读初、高中,共六年。
其二,温家是个教育世家。温家宝的爷爷、父母、一个叔叔、五个姑姑均是从事教育事业的,家风朴正、乡人称善。如果按照老人们的迷信说法,这大约是祖宗积了大德,所以,温瀛士的长孙――温家宝才能当上总理。
其三,温家宝的叔祖很重要。关于温家宝的叔祖――温瀛举(后称"温朋久"),《温家宝早期家史》中只提到了一句:"温瀛举后来是新中国外交部的初创者之一。"不要小看这一句轻描淡写的话,这句话隐藏了极大的伏笔。不细心、不查证,就会一眼带过。
据漏鱼之网查证,温朋久乃周恩来开国建立外交部时,首次任命的15位司局级干部之一,足见周恩来对其的信任。温朋久在中央呆得时间很长,2004年12月12日,在北京医院无疾而终,享年100岁。如此长寿,又有敦厚温良的家风,必然广结人脉,这对家宝同志而言,善莫大焉。
温朋久是周恩来的得力下属,熟识周恩来的政治秘书――宋平。宋平后任甘肃省委第一书记、中组部部长,家宝同志在宋平任甘肃省委第一书记时,任甘肃省地质局副局长,在宋平任中组部部长时,任中央办公厅主任,个中关系耐人寻味。
当然,作为国师的宋平,得意门生至少还有一位,那就是胡总。胡总在宋平任甘肃省委第一书记时,任甘肃省建委副主任,在宋平任中组部部长时,胡总任贵州省委书记、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