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

北京称诺贝尔和平奖典礼是“政治闹剧”

世界各国要人纷纷为诺贝尔委员会将今年的和平奖(Nobel Peace Prize)授予正在狱中服刑的中国异见人士刘晓波而喝彩。受到北京方面刺耳批评的这一奖项,凸显了中国与西方在政治制度上的鸿沟。

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在中国服11年徒刑的刘晓波,上周五在奥斯陆举行的颁奖仪式上由一张空椅子代表,在诺贝尔和平奖的109年历史上,这只是第5次获奖者缺席。

大约三分之二受邀国家的外交官出席了在奥斯陆市政厅举行的颁奖仪式,但在中国要求抵制的强大压力下,至少有19个国家(包括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和巴基斯坦)未出席。

去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发表声明称赞刘晓波。"刘晓波远远比我更值得获此殊荣,"奥巴马表示。"他信奉的价值观是普世的,他的斗争方式是和平的,他应该被尽快释放。"

中国继续强烈谴责刘晓波获奖,外交部官员姜瑜称这一事件是一场"政治闹剧"。

"事实充分说明,挪威诺委会的决定不能代表世界大多数人,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意愿,"姜瑜表示。"偏见和谎言站不住脚,冷战思维不得人心。"

有关颁奖仪式的新闻播出期间,CNN和BBC电视信号在北京许多住宅小区受到屏蔽。在互联网上,含有"空椅子"字样的句子显然也遭到审查。在中国,网上的政治内容经常受到筛查。

在北京刘晓波家所在的公寓楼外,树起了一些蓝色的大招牌,以阻止电视摄像机拍摄这栋建筑物。自刘晓波获奖的消息宣布以来,他妻子刘霞一直被软禁在家中。

刘晓波曾在1989年针对中国政府的天安门广场抗议活动中扮演领头角色。去年,他因参与起草《零八宪章》而入狱,《零八宪章》是一份呼吁民主改革的文件。

颁奖仪式上,一名挪威演员朗读了刘晓波回忆自己在1989年的经历、并憧憬"自由的中国"的一篇散文,讲台背后是一张刘晓波的大幅照片。在场观众用长时间的掌声向刘晓波致敬。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Nobel committee)主席托尔比约恩•亚格兰(Thorbjørn Jagland)表示,中国让数亿人脱贫的成就是值得肯定的,但警告称,如果中国不能接受政治改革,就会受到"腐败、权力滥用和治理不善的"妨碍。

台湾也加入了称赞刘晓波获奖的行列。台湾总统马英九呼吁释放刘晓波,并表示"对人权的关怀不分国籍、不分国界"。

 

译者/何黎

2010年12月13日 07:24 AM

北京称诺贝尔和平奖典礼是"政治闹剧"

英国《金融时报》 安德鲁•沃德、杰夫•代尔 奥斯陆、北京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