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诺贝尔奖得主巴黎集会宣言 根本未提孔子智慧

在东西文化的讨论中,在一些中国学者的口头或文章中常常可以听到或看到一种说法,说是前几年有一批诺贝尔奖得主在巴黎开会,结束时宣言,如果人类要在21世纪生存下来,必须回过头去汲取2500年前孔子的智慧。

  一位中国老学者认真了一下。他打听了我国几位国际交往多的国学学者,得到的答复往往是"有这么回事",或者"这不会错罢"。但是再一追问谁看到过原始文本,却又一个都没有。他又问了以宏扬儒学为己任的哈佛大学教授杜维明先生,答复倒很明确:"没有听说过。"后来,利用出国访问的机会,靠友人帮助,在图书馆彻底查了一下,结果是,是有这么一个会议,是当时的法国总统密特朗召集的,参加者共有诺贝尔奖得主75人,议题是"21世纪的挑战和希望",但是会议并无什么最后宣言。从报道看,会上根本没有提过孔子。

  20多年的时间,不时有类似的说法流传,这反映、说明了什么?我们不该反思一下吗?近代以来,中国人的自信心受到极大的挫折,在部分人的内心中产生了崇洋意识,很多东西的价值需要靠外国人来肯定、提升,外国人说几句客气话或称赞话,便欣喜若狂,引为重大证言,这样大大小小的事情,可以说是已经很多……于是,便有了我们上面所看到的"国际玩笑"了。笔者认为,无论一个资深学者或一个普通读者,再看到类似的消息,还是且慢高兴传播,应该像那位老先生那样,开动自己的大脑思考判断一番。虚假的消息是经不起认真追问的,一认真就会破绽百出,像泡沫一样迅即破灭。(摘自3月23日《中国青年报》,作者张天行)

news.163.com 2005-03-14 17:03:20 来源: 解放日报集团网站

http://news.163.com/05/0314/17/1EQP7H7200011248.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