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无视美国全球通缉 张五常在深圳逍遥风流

经济学者张五常涉嫌在美国瞒税约九百一十万美元(约七千一百万港元),遭美国政府全球通缉,张五常于过去三年避走内地,无视中美引渡通缉犯的司法协助协定,在深圳过 逍遥自在的生活。
记者上周六及日在他位于深圳福田区的豪华寓所,目睹他多次外出,先后与两名女子结伴同行。他先与 A女士前往深圳「古玩城」挑选古玩,及到东门茶餐厅食饭,翌日晚上另一名年轻女子手拖行李箧找张五常,张陪该女子 B女士到宾馆安顿,然后手拖手到食肆消夜。饱餐后, B女士搂张的腰,张搭她肩膊离去。
深圳似乎成为美籍华人张五常的逃税天堂,记者多次发现他的行踪后,曾经上前追问他有关逃税案,这位被誉为殿堂级的经济学者却大声怒斥记者,更一度出手抢夺记者的相机,引起不少人围观。
张五常于周一至周五大部分时间均深居简出。于五月七日黄昏六时许,张五常在约十名男女簇拥下,离开深圳寓所登上一辆七座位私家车向深南大道方向驶去。
本月十三日下午四时半,记者再目睹他倚窗倾电话,不久即与一名操广东话的A女士结伴离开寓所,登上由司机驾驶的七座位私家车出外,张与 A女士坐在后排座位,沿途有倾有讲,不过就未见张妻随行。私家车直驱罗湖黄贝岭的深圳「古玩城」,抵达后张与 A女士下车,肩并肩步行,而司机则泊好车后,再从后追上两人。
张五常对「古玩城」的环境显然很熟悉,他步入后直趋二楼一间古玩店。三人甫进入店,张的司机便要求店主开冷气,及将店内所有窗廉放下,并关上大门,让张五常与友人独自挑选,不受外人骚扰。两人在店内逗留约半小时,张五常离开,他们再在「古玩城」逛了一会儿才乘车前往东门近老街地铁站的一间港式茶餐厅晚饭,三人吃了近一小时。看起来张五常在深圳生活,一点也没受到美国通缉令的影响,生活得很优游。
当张晚膳后离开茶餐厅时,记者趋前欲追问美国政府控告他瞒税一案,张五常即面露不悦,不停耍手拒发言,与 A女士急步登上车,他的司机亦跳下车阻挡记者采访。张五常登车后,仍不停用手遮挡车窗玻璃,阻止记者拍照,他的司机随即开车扬长而去。
发烂渣抢记者相机
五月十四日记者于「古玩城」再次遇上张五常,当记者再追问其逃税案的情况时,张五常突然大发雷霆,以极其严厉的口气大声斥责记者:「你影乜 ?你点解影我相?」
张连环发炮地提问,不容记者解释,他又三度试图出手,想抢夺记者背包内相机。其司机见状出手劝止,半推半就地将他劝离现场,但张在离开时仍不断回头斥骂记者:「你有没有文化!」由于声响极大,惹来不少路人围观,各人脸上都露出错愕之色。
 

东方日报        2006-05-17 22:34:4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