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丁学良怒斥张五常是美国通缉犯

核心提示:最近香港的张五常教授频频在大陆发表危言耸听的言论,比如说新《劳动合同法》会把中国经济搞垮、反对给农民福利待遇、政府征地不需要给农民太多赔偿金等等。丁学良教授指出,有些人在美国是通缉犯,怕大陆把他遣送回去,就发表一些讨好政府的言论。据调查,张五常是身负13项控罪,遭到美国司法部通缉的要犯。但由于中美之间没有引渡协议,张五常只要留在大陆,就可以继续享受自由,发表他的惊世骇俗的言论。

2008年新年年初,著名经济学家、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丁学良受“南都公众论坛”的邀请,在深圳发表“中国经济的再崛起”的演讲。

这次在深圳的演讲,有听众提问,最近香港的张五常教授频频在大陆发表危言耸听的言论,比如说新《劳动合同法》会把中国经济搞垮、反对给农民福利待遇、政府征地不需要给农民太多赔偿金、中国农民的实际生活水平比《中国农民调查》那本书上写的好得多、政府不应该向低收入者提供廉租房等等,请问丁教授有什么看法?
丁学良回答:张五常说这些话,我没有亲耳听到,所以我不敢肯定到底是他真的这样说过,还是报道有误。(周筱�按,张五常这些言论,都可以在他本人开始的多个博客上找到,可证是其本人的言论。)但我知道,有些人在美国是通缉犯,在美国待不下去,就逃到大陆来,怕大陆把他遣送回去,就发表一些讨好政府的言论。
张五常出生于香港,曾在香港大学任教,后在美国芝加哥大学任教。他一向狂傲不羁,喜出狂言,在经济学圈内有“狂生”之称,经常自称是“华人世界里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言必称自己和经济学大师科斯、弗里德曼的交情,并自称是惟一一位未获诺贝尔奖而被邀请参加了当年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的经济学者。

据调查,张五常确实是美国通缉犯,在美国被控逃税、诈骗等13项重罪。由于香港和美国之间有引渡协议,只要张五常回到香港,美国政府就可以要求香港逮捕张五常引渡到美国。所以从2003年开始,张五常一直居住在中国大陆,并频繁发表危言耸听的言论。目前中国大陆和美国之间没有引渡协议。
2003年,美国司法部根据调查,认定张五常夫妇投资入股的古董店涉嫌出售假古董。在该古董店出售的一个“唐朝”的瓷茶壶和一片“明朝”的瓦片,在著名的英国牛津鉴证所(Oxford Authentication)及美国的黎明考古实验室(Daybreak Archaeometric Laboratory),采用先进的热释光技术测试,结果发现这两件所谓“文物”均不足100年。
华盛顿州政府又将数十件“古董”交专家鉴定,发现全属较现代的产品,却在张五常夫妇投资入股的古董店以古董名义出售。
除了卖假古董,张五常还因逃税及虚报金融资料等罪名遭到美国司法部通缉。2003年1月28日,美国政府控告张五常夫妇13项串谋逃税及虚报资料罪,涉及漏报的资产估计高达7000万港币。张五常被控1项逃税罪、6项虚报收入罪和6项虚报海外银行账户罪,他的妻子苏锦玲则被控串谋逃税。若所有控罪皆成立,数罪并罚,最高可入狱83年及罚款475万美元。但张五常随后立即逃离了美国,拒不出庭受审。美国司法部随即向两人发出拘捕令。

此后,张五常一直居留在中国大陆,不返回美国受审。张五常2004年在深圳市福田区东方花园君豪阁购置豪宅,长住此地。同时,也有地产商撰文介绍自己与张在上海相遇,文中透露张在上海有多处物业,平时更多居留于此地。

目前,张五常是身负13项控罪,遭到美国司法部通缉的要犯。但由于中美之间没有引渡协议,张五常只要留在大陆,就可以继续享受自由,发表他的惊世骇俗的言论,当然,不应该给工人和农民更多权益等言论肯定是中国大陆某些人非常愿意听到的。而张五常在美国被控的13项重罪,也有可能因此长期搁置。

 

文/周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