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美国通缉张五常夫妇

  张五常在美国涉嫌逃税一案,後日将在美国西雅图联邦法院开庭提讯,面对一旦罪成最高可被判监八十叁年的刑罚,张五常及其妻子昨以担心得不到公正审讯为理由,表示不会返美出席提讯。
   张担心不公平审讯
   美国司法部发言人较早时表示,如张氏夫妇不出庭应讯,美国政府或会透过本港警方引渡他们返美受审。
   张五常昨日不在本港,他透过手提电话对本报表示,不会对事件作进一步评论。张五常过去曾多次表明:「有需要的话,我会返美国上庭」;但他在本月十二日签署、昨日发出的声明中改口谓:「经不起朋友们的劝导,在没有公正审讯的情况下我们不能回美应讯。」
   张五常是美国公民,他在声明中说:「要感谢美国给我们的教育,影响了我们的人生观……可耻手段只不过是一些小人的大动作。」张五常一直指称,报道其古董店涉嫌售卖假古董的《西雅图时报》与美国司法部同谋,藉大篇幅报道假古董事件以损害他的品格。张五常因此相信自己在美将得不到公平审讯,故决定暂不返美出席提讯,直至有关部门调查出售假古董一事背後真正的来龙去脉。
   13项控罪可囚83年
   在美国任职律师多年的中文大学政治及行政学系教授戴大为说,港美两地有引渡协议,如有需要,美国政府会发出引渡令,届时张五常可视为被美方通缉。面对引渡安排的被告,可以担心返美後无法得到公义审讯而反对引渡。
   张五常於上月底被美国司法部以十叁项控罪提出起诉,各罪合共最高刑罚是监禁八十叁年及罚款四百七十五万美元(约叁千七百多万港元)。

 

苹果日报 2003/02/18 星期二, 6:58 A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