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中国奢侈品市场将成世界第一

请忘记美国和日本,现在奢侈品市场上最引人瞩目的是中国。
据投资研究机构里昂证券亚太市场(CLSA Asia-Pacific Markets)一份新报告,中国有望在2020年之前成为世界最大的奢侈品市场。随着中国消费者收入增加、展示新财富的欲望增强,他们对设计师手袋、手表和服装的渴慕也是与日俱增。报告说,他们推高了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和爱马仕(Hermes)等高端零售商的利润,预计还将在本10年结束以前形成一个740亿欧元(1,010亿美元左右)的奢侈品市场。

据里昂证券数据,这意味着,它比目前仍居第一位的美国消费者去年的奢侈品购买量多出240亿欧元,比日本去年的购买量多出500多亿欧元。众所周知的是,日本长期以来都是奢侈品消费增长的主要推动者。
里昂证券说,到2020年,全世界奢侈品市场的规模应当会有3,850亿欧元。由此计算,中国市场将在其中占据接近两成。
这些数字有助于解释,为什么世界各地的设计师都在纷纷离开故土,来为中国的富人和名人举行盛大的时装表演。那么中国究竟是哪些方面的因素在推动这种繁荣呢?
其中一个答案自然是几十年来强劲的经济增长产生了一大群新富。里昂证券援引胡润研究院(Hurun Research Institute)的数据说,资产超过人民币10亿元的中国人去年已达1,363人;这个数字自2000年以来呈爆发式增长,年增速在50%到58%之间。
炫富在中国并不失礼,常常还是人们追逐的目标。财大气粗的消费者十分希望显得珠光宝气,并且愿意花更高的价钱来获得更大的回头率。报告说,生意人花三万元买一瓶葡萄酒并非罕事。去年10月苏富比(Sotheby's)在香港举办的拍卖会上,三瓶1869年的拉菲酒庄(Chateau Laftie's Rothschild)葡萄酒卖出了每瓶超过23万美元的价钱
和任何其他奢侈品市场不一样的是,中国买家是男性居多。他们贪婪地买入手表、皮具等昂贵奢侈品,并向同事和商业伙伴赠送豪华礼物。里昂证券估计,包括女性在内,中国16%到17%的消费者购买奢侈品都是为了送礼。
即将从中国对爱马仕等品牌的欲望中获利的,还不只是在中国开设店铺的零售商。越来越多的中国高端消费者正前往海外。奢侈品在国外更加便宜,这就会带来更多的随意、即兴购买行为。哪怕是在这次春节期间、多数家庭都团圆在家的时候,出国买奢侈品的上升趋势也很明显。英国《卫报》(Guardian)指出,今年很多中国人是以出国血拼奢侈品的方式来过春节的。他们新的想法是:如果能在伦敦购买巴宝莉和香奈儿,谁还需要在北京吃饺子、放烟花呢?


Laurie Burkitt

2011年 02月 09日 09:20

中国奢侈品市场将成世界第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