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

中国铁道部长因严重违纪受调查

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中国铁道部长刘志军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有关部门的调查,预示这位曾经主管世界最大高铁网络建设、权倾一时的官员即将失势。
新华社周六报道,刘志军已被免除铁道部党组书记职务。在中国官场,党内职务比政府职务更加重要。
新华社没有报道调查的其他详细情况,也没有报道涉嫌违纪行为的性质。但这种消息常常意味着当事人存在腐败行为。腐败是当代中国社会的毒瘤,共产党自己也警告说,腐败有可能点燃公众的怒火,危及党的执政地位。高铁网络建设涉及数十亿美元的外商合同。
刘志军于2003年被任命为铁道部长,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在一个幅员辽阔、国有铁道垄断组织把持经济命脉的国度,笼罩在他头上的阴云可能会产生重大的政治影响。
包括煤炭在内,中国很大一部分货物运输依靠内燃机车。而对高速客运列车加快投资,是中国为走出最近全球经济危机推出的庞大投资计划的中心部分。受益者包括西门子(Siemens AG)、阿尔斯通(Alstom SA)和庞巴迪(Bombardier Inc.)等外资公司,但外资列车生产商抱怨(常常是私下抱怨)中国抄袭了它们的很多技术,让丰厚的利润被中国国有工业集团瓜分。
中国领导人反复声言要加强反腐,但没什么迹象表明其反腐效力在提高,很多人认为腐败问题正变得越来越严重。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一月,国家主席胡锦涛承认了面临的困难,并在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一个会议上警告说,中国共产党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的任务",并誓言要"严厉打击贪污腐败,严厉惩处腐败官员",以赢得公众的信任。
据新华社报道,刘志军的弟弟刘志祥在2006年被法院判处死缓,原因是收受贿赂,并买凶杀害举报人。刘志祥时任武汉铁路分局的副局长,武汉则是中国主要的铁路枢纽之一。
目前尚不清楚针对刘志军的调查是否和他弟弟的罪行有关。
铁路行业一位要求不透露其身份的专家说,刘志军为铁路行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是一个非常谨慎的人,但没能管好家人。他的弟弟利用他的权力胡作非为。所以过去的几年里,他感到很惭愧,把所有的精力都花在了弥补这些过错上。
在最近一起备受瞩目的腐败案中,原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Nuclear Corp.)总经理康日新被判处无期徒刑。据新华社报道,康日新接受了近100万美元的贿赂。
另一起高层贪腐案中,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2007年被判处死刑。郑筱萸接受了八家药企的贿赂。
据新华社报道,现任海关总署署长的盛光祖被任命为铁道部党组书记,接替刘志军的位置。
长期以来,铁道部一直是公众批评的焦点。过去30多年来的经济改革中,旨在进行政府现代化的机构重组并未涉及铁道部。过去几周的春节假期,数千万的中国人坐火车回家过年,他们不得不忍受拥挤的车厢,倒卖车票的黄牛欺诈以及因天气造成的延误。


Aaron Back

2011年 02月 14日 08:45

中国铁道部长因严重违纪受调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