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铁道部长刘志军被查办

中国铁道部长刘志军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有关部门的调查,西方一些报纸对此进行了报道和评论。
美国《纽约时报》2月12日的报道说,刘志军是中国近年来查处的最高级官员。报道说,对刘志军的调查使人们对中国在高速铁路方面的深度投资产生了质疑,一个规模庞大的全国性高速铁路网一直是刘志军偏爱的项目。
报道说,刘志军的弟弟刘志祥在2006年4月因雇凶杀人而被湖北省一家法院判处死缓,刘志祥被查处前任武汉铁路分局副局长,他被控在9年时间里收受贿赂和侵吞公款价值超过500万美元。报道说,每年春运期间也是铁路行业腐败现象最明显的时候,有大量铁路客票最终流入了票贩子手里,许多人被迫花高价从票贩手中购票。
英国《卫报》2月13日的报道说,中国共产党的纪律检查机构已经免去了刘志军的铁道部党组书记职务,目前还不清楚刘志军是否仍担任铁道部长之职。报道说,香港《南华早报》暗示,对刘志军的调查有可能扩大到其他官员,因为铁道部已经从其网站上移除了介绍其领导层的内容,一名媒体未透露其姓名的铁道部官员对《南华早报》说,铁道部将有一些人事变动。
报道说,与中国其他部委不同,中国铁道部基本上未经历什么改革,它控制着火车站周围的地产,并负责着中国大量的货物运输和数以亿计旅客的运输。报道说,中国计划在2015年之前投资人民币3.5万亿元用于高速铁路建设,世界银行将这一计划称之为“有史以来由单一国家实施的最大规模铁路客运投资项目”。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2月14日报道,中国《财新》杂志的一篇文章说,刘志军被查处可能成为改革中国铁路的突破口。《财新》还说,刘志军被查处与丁书苗这位高调的艺术品鉴赏家和慈善家有关,后者上个月已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
报道说,刘志军是因为“严重违纪”而被查处的,这一词汇用在某位官员身上通常意味着他已被拘留,即接受双规,在此期间他将被要求交代问题,其供词会被适当剪裁,以免牵扯到那些未被批准接受调查的官员。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铁道部长刘志军被查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