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

民工荒可能是炒作出来的

民工荒很可能不存在;
民工荒是舆论博弈的表现
整体性失业和结构性失业将越来越严重;
局部工作岗位人员流动造就高工资传闻

 

有朋友问到“民工荒”的问题。笔者对此不敢肯定,“民工荒”是否真实存在,还是仅仅是传媒良心人士的渲染,和受其渲染,响应通货膨胀预期所作出的,在劳动力供应弹性较大的时期(春节左右,中国人的习惯是不急于找工作),所作出的一种劳动力要价的行为。笔者不想作强烈的断言否定,但作为笔者个人的倾向,认为民工荒并不存在。相反,失业问题和劳动力供需结构性缺陷,随着凯恩斯主义的深入而继续恶化。

民工荒的所谓“严重”,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传媒民粹派的文学家的又一次渲染,配合所谓的“户籍制度改革的必要性”的宣传行为之一。而另一方面,由于人民币一直升值,血汗出口企业的处境在恶化,这些企业也同样配合着“户籍制度改革”的宣传,作为“廉价农民工”的需求方而反复强调企业的困难。(行为合法)。

但即使是在这些传媒公开的采访中,新闻内容也是自相矛盾的。笔者看到“若干省市民工荒严重,企业到火车站抢人不果,高薪无人应聘……”(后面列出了一长溜知名企业的清单),但也就在笔者看到这一恍惚灾难深重的新闻的同一版,却看到另一条消息:“大批返沪民工前途茫,降薪两成找工难”。请问,谁真?谁假?回到笔者自已能够掌握的企业内部情况,则三多一难。

所谓三多是大学生和普通民工求职多,还有是熟练领班工长跳槽多离职多,一难是再找这些工长难。这些工长在生产线上,一般起到了工头兼教练的角色,以一当十。工厂通常不是直接管理民工,而是管理这些工长。民工供应多,工长难找。十人工长的薪水开到四五千元一个月,急切间也不见得能聘到顶替的人。但有十年以上工作和生产线管理经验的熟练工长也只拿四五千元,真的说不上是“工资高了”。

所以所谓的“民工荒”,实际上是中国劳动力供需结构长期矛盾的再次体现。也就是笔者很早以前说过的,中国的特点是廉价劳动力多的是(主要是农民工),但能够当一面给企业赚钱或减小成本的骨干就少了。后者的缺乏,在传媒记者的笔下,大概就成了“四五千元一个月的民工难找”。如果笔者估计是正确的,就算放入农民工也解决不了问题的

在(通货膨胀+传媒胡乱报道渲染下)很多劳动力需求弹性(也就是企业缺他也无所谓的)的人马,也趁机抬价自愿失业。这部分人以失业中的大学生为代表。所以这波所谓的“民工荒”,却是中国特色的“企业找人难+劳动力找工难”的结合体,一点都不新奇,二十年前就是这个样子的。失业仍然是中国经济的主要问题,如果不是让新一波凯恩斯主义搞得更严重的话

如无意外,民工荒很快就从现实中消失,只留在“户籍制度非改不可啦”的利益集团写手的笔下了。对于失业找工的人士,笔者建议不要强求升工资,先就业再说。就业不容易的。当然,如果你的积蓄等得起,也可以等等,看看劳动力需求是不是真的上升了。如果以上分析是正确的话,读者可以从中体味,什么叫传媒写手选择性体验的妙笔生花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