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中国铁道部部长被解职

新华社报道称,中国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已被解除职务,并正因涉嫌“严重违纪”而接受调查。

自2006年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被解职、后因腐败罪被判18年徒刑以来,刘志军是中国受到调查的最高级官员。

虽然新华社没有提到调查的具体原因,但此举可能令人对中国在高速铁路方面的重大投资(刘志军曾主持这项工作)产生疑问。

新华社援引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官员的话报道称,刘志军已被免除铁道部党组书记职务。尽管公告没有提及刘志军是否仍担任铁道部部长,但公开宣布此类调查,往往意味着正式的刑事诉讼即将来临。在中国铁道部网站上,介绍领导层结构的页面周末被撤下。

由于意识到公众对腐败的愤怒不断升温,中国政府近年来发起了一系列调查,导致多名高官被提起公诉,其中包括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他因收受贿赂在2007年被判处死刑。据新华社消息,去年有14.6517万名各级政府官员因腐败而受到惩处。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政府高层出现的令人瞩目的逮捕行动,通常涉及某个更广泛的政治议程。以往,铁道部一直是中国主要官僚体制中最独立的机构之一,多次抵制对本部门的某些程序进行改革。

长期在铁路部门任职的刘志军,自2003年起一直担任铁道部部长,任期长得异乎寻常。他还是大约370人组成的中共中央委员会的一名成员。

铁道部上月表示,2011年国内铁路投资将达到7000亿元人民币(合1060亿美元),与去年大致持平,有大约70个新的城际铁路项目计划上马。

 

译者/何黎

2011年02月14日 07:16 AM

中国铁道部部长被解职

英国《金融时报》 杰夫•代尔 北京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