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刘志军倒下

刘志军倒了!这是兔年开年后倒下的第一名部级高官,而且他还是中国第一牛部——铁道部的部长。消息传来,举国拍手称快,那些为春节回家一票难求的人,更是喝酒放鞭炮庆祝。

这是条很给力的消息。它的给力之处在于,百姓平素受惯了铁老大的霸王作风和高票价,却投诉无门;中国大部制改革,铁道部最需要并入交通部,却偏偏谁也奈何不了它。而随着铁路不断提速和高铁线的不断延长,中国铁路俨然成了“中国速度”的代名词,国际国内的赞歌此伏彼起,铁道部的头便昂得更高,不可一世的牛劲更足。

铁道部大到不能倒

但是,春运和春节还没结束,铁道部的“牛头”——刘志军便被拿下,此乃大快人心事!在中国,谁都相信掌管几万亿巨额投资的铁道部,不可能是清水衙门。久在河边走,怎能不湿鞋?这个道理3岁小孩都懂得,可铁道部近年就是难得揪出一个贪官。纵使5年前,刘志军的胞弟、官衔是武汉铁路分局副局长、民间戏称“中国第一票贩子”的刘志祥,因为非作歹实在不像话终被判处死缓后,不仅刘志军本人没被牵连,就是铁道部的其他人也安然无事。俗语曰“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铁道部和刘志军通过刘志祥事件,却硬是把自己锻造成了铁菩萨金菩萨,而且是“大到不能倒”。

现在,掌管铁道部8年的刘志军终于倒下了。官方给出的说法是,刘志军涉嫌严重违纪,被免去铁道部党组书记职务。在这则40字的消息中,刘志军三个字的后面,并没有点缀“同志”二字,显见其错误严重性。对于刘志军所犯何错,官方没有任何交代。向以报道敏锐著称的财新网透露,刘志军落马事前已有征兆。今年年初,山西晋城女企业家丁书苗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知情人士称,刘志军案与丁书苗案有直接关联。

历经两次大难不倒

这是当前可查到的刘志军违纪的唯一线索。据称,以煤炭运输起家的丁书苗,是博宥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丁书苗被视为中国高铁及衍生项目重要既得利益者之一。由该集团实际控制的山西金汉德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在武广高铁、郑西高铁及广深港高铁工程中均有中标项目。在北京南站拥有大型LED显示屏的高铁传媒广告公司,亦由博宥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持有。经多方证实,丁在北京被有关部门调查一事,主要涉及铁路投资领域。

由此分析,刘志军违纪,很大可能在庞大的高铁投资中,与商人合伙上下其手,贪污受贿。而据铁道部系统内员工举报,刘还涉及作风霸道、任人唯亲,以及生活作风问题。刘志军出身贫苦,早年凭借一幅好口才和写得一手好字,获得原武汉铁路分局黄姓局长的垂青,并招为乘龙快婿,自此踏上仕途。其后,刘志军过河拆桥,与首任妻子离婚,并拜倒在湖北军界一高层门下,再度通过娶妻结婚垫高仕途之路。最终,刘志军获得了铁道部原高层的赏识,一再被擢拔重用。

刘志军曾历经两次大难而不倒。第一次是其弟刘志祥,在武汉铁路分局副局长任上贪污受贿及买凶杀人被判处死缓,刘志军身为部长和哥哥,至少应负有失察的责任,但最终他撇清责任,安然过关。另一次则是2008年4月28日,山东境内发生火车相撞特大安全事故,造成72人死亡400多人受伤。官方认定事故属于人为责任,铁道部舍车保帅,抢先处理了济南铁路局局长和党委书记,刘志军本人仅被记过处分。但事不过三,这一次,中纪委定是掌握了最有力的证据,没人再敢也无法再保得住刘志军。

政企不分阻碍改革

客观评价刘志军主政铁道部8年,功与过,是与非,一样显眼。他力主的铁路提速和高铁建设,为中国交通现代化立下汗马功劳,并为高铁外交奠定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过高的投资埋下了以后负巨债经营的隐患,不菲的票价则让百姓骂声连连,而铁道部解决春运一票难求的承诺一再推迟兑现日期,则令刘志军和铁道部沦为国人的笑料。

刘志军倒下,还打开了另一扇改革之门。长期以来,政企不分的桎梏一直阻碍改革的再深入,随着企业的做大,类似铁道部既政又企的单位,都有了尾大不掉的趋势。搬掉刘志军,当年受阻的大部制改革便失去了分量最重的掣肘,继续改革成为可能。但这样的改革,并不单纯取决于高层的意志和决心,和庞大的利益集团角力,更重要的,是要借助于制度的力量。而这一点,恰是当前的软肋。(完)

 

2011年02月14日 10:24 BJT

《西蒙周专栏》刘志军倒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