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洪博培竞选总统将创多个第一

在许多方面,洪博培(Jon Huntsman)一直都是一位不同寻常的美国驻华大使。如果他真的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从本周的新闻来看他似乎打算试试──他也将成为一位非典型候选人,特殊之处不止在于与中国有关:

──理论上说,他将成为自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首位担任过美国驻华大使的总统候选人。(中美正式建交前,老布什(George H. W. Bush)曾于1975年在北京担任美国驻华联络处非正式大使。)
──他将成为首位能说一口流利汉语普通话的主要政党总统候选人。
──他将成为首位从中国(以及印度)领养女儿的主要政党总统候选人。
──他将成为人们记忆中首位与自己曾服务过的总统争夺总统职位的主要政党候选人──这可能是一种窘境,已经成了奥巴马政府官员讲尖刻笑话时的笑料。(正如霍瓦纳克(Patrick Chovanec)指出的,1964年出现过类似状况,时任约翰逊(Lyndon Johnson)政府驻南越大使的小洛奇(Henry Cabot Lodge Jr.)参加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初选,但他最终输给了戈德华特(Barry Goldwater)。)
──他将成为首位当上主要政党总统候选人的亿万富翁(或者说前亿万富翁)之子(尽管肯尼迪(John F. Kennedy)父亲的财富扣除通胀因素后相当于今天的10亿美元以上。1992年和1996年成为第三党总统候选人的佩罗(Ross Perot)本身就是亿万富翁。)
──当然了,他也将是首位信仰摩门教的主要政党总统候选人──他有可能与罗姆尼(Mitt Romney)争夺这一头衔
洪博培的大使生涯因多个因素而显得突出:他所属的政党以及他有可能成为总统候选人的前景(外界普遍认为这是奥巴马起初选他当驻华大使的一个原因)、他的传教士背景、语言技能以及在他愿意在自己认为需要时顶撞中国的礼宾安排
若洪博培如愿以偿在4月30日卸去驻华大使的职务,他就将再拥有一个独特之处:他将成为任职时间第二短的美国驻华大使。

Jason Dean

2011年 02月 04日 16:54

来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