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卡扎菲的利比亚制度上与北朝鲜差不多

利比亚的“和平”与“统一”不可兼得;
阿拉伯社会的君主制有现实的适应性
美英法的中东政策,可能全盘失控

 

内战最难办就是是非难明。即使是以停火而论,如果发生交火,那到底是谁开枪?是反对派趁机进攻,还是卡扎菲瞒天过海?分得清吗?两条神圣不可侵犯的猪在打架,如果不是站在其中一方揍另一条猪,恐怕只能站在两条猪中间维和,被双方同时攻击;美英法真的要下这个赌注吗?更可能是勒令双方后退若干距离,而在事实上分割了利比亚。联合国决议中领土一定要完整”,其实是一句空话。

如果利比亚领土是一定要完整的,不是卡扎菲干倒反对派部落,就是反对派干掉卡扎菲部落。利比亚本来就是各个部落各占一块地盘硬凑起来的统一。在这种国家里,独裁是统一的唯一和平手段;否则就只能降低国家的集权程度,如果不打算内战的话。明显的事实就是,利比亚如果能够民主统一的话,欧洲早就应该是统一共和国了。援例以降,阿拉伯社会将被外力分割到极小的状态,也将“合法化”。

所以一旦采用“分割”的话,必定就是双方互相的部落清洗,分而治之。这样就等同于班加西方面的独立战争,而且一定不止一个新国家的出现。随后彼此争夺油田还有一些冲突,已经算是边界冲突了。阿拉伯社会的部落化组织,等同于任何领导人必定有其坚决的反对派,那么避免利比亚式内战的唯一办法,就是无限细分。直到小到可以随便干涉为止。这种观感,甚至在阿拉伯内部,都将产生极大的反弹。当巴林发生流血,也门示威者有数十死亡时,中东的乱局,恐怕不是仅仅利比亚一地。

除美国以外,中西方很多人都误读了穆巴拉克下台,从而一开始就误读了阿拉伯的动乱。将穆巴拉克称为“独裁者”是不正确的。就算是独裁也是萨达特-穆巴拉克的民族民主党,穆巴拉克只不过是该党的代表。没有这个党的独裁,就不可能和以色列实现停战的和平。穆巴拉克下台,这个党换一个领导上台,也只不过是党的执政政策的变化。穆巴拉克下台不下台,对于其他独裁党,能有什么影响?作梦!

同理,卡扎菲也不是什么个人独裁,而是部落独裁(如果可以这样说的话),但一部落一票的民主,现代社会也没有先例。“国内独裁41年”是否就是国际社会搬倒卡扎菲的合法理由,假如卡扎菲下台,儿子顶上,算不算合?卡塔法部落里的人多的是,找个不出名的亲信,卡扎菲下台,儿子们控制局面,“傀儡总统”,又算不算独裁?国际干涉还合不合法?内政不好办,也在于是非难明。

观察利比亚事件以来,决策方面最无懈可击的就是卡扎菲了。卡扎菲的利比亚制度上与北朝鲜差不多。胜在有石油,依靠部落的统治,也比朝鲜搞个人崇拜更可靠。利比亚石油帮补日子就比朝鲜好过。朝鲜在90年代以前,统治同样是稳固的。指望几颗炸弹让卡扎菲下台,根本就有可能的。除非是帮助反对派征服卡扎菲部落,否则,卡扎菲至少在的黎波里的统治,反而是稳固了。

正由于利比亚内战,实际上是部落争权的内战。所以卡扎菲不可能象穆巴拉克一样,有人抗议就离开。事实上卡扎菲联系出国的可能,全部被拒绝。反谓反对派武装,如果还不能就“血腥镇压和平请愿”上提供确实证据,(事实是非常可疑),则其表现出来的强烈的报复心理,远远谈不上民主正义。美英法的一边倒的干涉,也就同样谈不上正义,除非正义是美英法单方面解释的,并用武力去维护。

那么卡扎菲随后的决策就完全符合逻辑了,此君的思路是清晰的。卡扎菲甚至在表面上立刻接受禁飞区,名义上停火,可能继续是进攻上,都有某种正确性。因为一旦双方后退的话,所占的地方就是划界之处;一听到联合国决议,马上声称接受禁飞区。如果抢在美英法军军事威力以前,消除其代理人“反对派”,就将利比亚的局势回复到洛克比空难后的局面。

目前对卡扎菲最大的威胁就是(西方军事+反对派代言)。美英法急急地最大化解释联合国决议,恐怕也正在于此。卡扎菲应对得法,说明卡扎菲这个人是有政治才能的,缺点是艺术天分太高了一点。到目前这个程度,似乎把卡扎菲斩首,是美英法下台的最好出路,但利比亚部落之战,就更加播下了仇恨的种子;没完没了。各方面牺牲掉人缘不佳的卡扎菲全家,有现实的可能,但不表明利比亚就善后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