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美英法越权干涉利比亚的不良后果

美英法越权的民粹气息和不良后果
美国越强大,越应该检点自已的行为


随着对利比亚事件的进一步了解,国际干涉利比亚的主要过程也一一清楚了。利比亚驻联合国大使的声泪俱下,令阿盟作为阿拉伯文化的代表声明放弃卡扎菲,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换言之,主角人物是卡扎菲派驻联合国的大使。但是这两者都仍然未构成对卡扎菲"镇压和平游行"的指挥的证据,仍然可以解释为部落冲突之中的站队。卡扎菲的犯罪证据仍然不足,只能证明利比亚的政治分裂确实发生。

因此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反对派部落,坚决不愿意接受卡扎菲政府的合法性;卡扎菲也同样有仍然效忠于其政权的民众和军事力量。如果因为存在反对派,只要反对派有过激行为,则由西方决定该国领导人必须下台;这个法理显然是不成立的;否则就会演变成阿拉伯社会只能接受西方国家(联盟)作为君主的事实了!这样一种国际行为的逻辑,自然会遭到全世界的反弹,否则就是对殖民主义的认同。

美英法干涉利比亚,到底是出于何种利益目的,不必去猜测,让他们自已证明自已不是极端邪恶的无私正义。如果笔者对资本主义进程的理解是正确的,这些正义大国又真的以为在为人类的民主事业催发真气的话,他们大概是不清楚,在达到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以前,有一个险恶的叫民粹阶段的治乱循环存在。这些正义大国,也没有发现,自已的社会和他们自已的行为,本身就充满了民粹的气息。

是否利用1973号禁飞区决议推翻卡扎菲,与是否可以干涉利比亚内政,和卡扎菲是好人坏人,在法理上是不同的问题。滥用1973号决议授权,意味着法国这类正义国家,也可以滥用其他任何决议,做他想做的任何事,――>直到别人有能力制止法国为止!这样将自然造成所有国家,防备联合国通过类似的干涉决议,并对内防止"呼叫西方道义"出现的可能性。

法国是一个小国,美国是一个大国;没有谁是卡扎菲的亲戚。要打卡扎菲随便打,但是对于有能力全世界干涉的美国来说,就会被所有人盯住,以免美国变成了一个巨型的法国。所以利比亚战争的所有法理缺陷的后果,全部由美国承担。美国在国际上名声不好,并不是因为美国干过什么坏事,恰恰相反,美国做了很多好事。仅仅是因为美国太强大了;如果美国自已不检点,就会引起周边国家极大的警惕。

利比亚战争目前仍然是一场意识形态为理据的战争,是用卡扎菲的好坏(道德评估),作为前两者合法的依据。卡扎菲如果洛克比空难上不认错,则是死不认错,该打!如果卡扎菲认错,就是反复无常,该打!(卡扎菲没有承认策划洛克比,是承认对遇害者有道义上的责任)。那么站在第三方的角度,就会感到美英确实只是看卡扎菲不顺眼,找碴。

些中国国内的民粹斗士,为美英法单边正义喝彩,则是颇有点文革传统的意识形态化的。这些人不明白,美英法就算能干涉利比亚,就算能干涉伊朗,但猴年马月以前不可能干涉中国的内政。对这些周边国家的干涉,只会造成中国国内严苛的政治危机响应。连中韩日三国的社会进步都没有能够吓得朝鲜改革开放,则就算美俄印联手吓中国雄鸡,只会雄鸡变斗鸡,大不了变烧鸡,民主和平仍是无望的。

意识形态的逻辑残缺,以"政治正确"的立场论看待利比亚战争的法理争论,将陷入哲学的真论辩论之中。利比亚事务的国际处理方式,与其他国家的民主进程息息相关。美英法不合联合国决议的单边解义,相当于民粹理由下的君权声明,将令东方的国家主义专制变得合理化。等同于"与其奉西方为宗主国,不如国产的君主"。这是三百年殖民地论的拜上帝教"民主人士",没有理解的因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