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日本和利比亚快没戏看了

日本和利比亚事态暂时稳定了
日本核泄漏早就没事了,好戏却在中国国内上演,居然有人抢购起食盐。中国文学家的想象力一向丰富,笔者倒是不奇怪有人想出好点子,只是奇怪居然有人信!有什么样的国民,就有什么样的国家,恐怕又是一个现实例子。要知道,政府一直在呼吁不必恐慌所谓的核泄漏。现在这种傻逼戏,可不能怪政府洗脑子。

一些中国科盲文学家们,更是怀着阶级斗争的警惕,什么"日本大量的风能,潮汐能,为什么偏偏发展大量的核电站"之类。对这些陷入了杯弓蛇影的自我催眠状态的毛左脑残人士,笔者倒是相信,只要这些脑残人士肯做牛做马卖身卖家补贴日本人转用风能潮汐能,日本人肯定千多万谢,能转一瓦算一瓦,一点不会浪费脑残人士的真情付出的。

日本不出所料,继续大量注入现金流动性,目前已经相当于2008年中国的几万亿。所谓的"自卫队直升机撤离",与其说是事态严重,不如说是事态受控的表现。日本是一个不怕死人,也不怕花钱的民族。自卫队直升机撤离,说明风险已经不大,不值得冒险了。事实恐怕是,尽管部分投资者仍对想象中的2012电影惊慌,实际上从利比亚到日本的事态,已经一一稳定了。

利比亚的事态已经到了收宫的阶段。反对派是扶不上墙的烂泥,可以从两点看出来,第一是拒绝让卡扎菲体面下台,第二是对一名被俘的飞行员斩首。没有什么因素,比斩首俘虏拒绝和谈的报复心理,对于恢复卡扎菲部队的战斗意志更有效了。可以看出所谓的反对派,是缺乏政治能力的极端分子。卡扎菲固然是王八,这些反对派,大概也只是王十八。把卡扎菲弄下台换上这些人,局面只怕会更糟糕。

笔者倒是理解西方在禁飞区上雷声大雨点小。只不过对卡扎菲的话说得太满了,巴林和沙特又闹起来,对利比亚作宣言过高的政治姿态,却是把巴林和沙特的手脚都捆了起来。阿拉伯社会又缺乏美式民主的基础,基地组织确实不乏社会支持。事态会怎么演变,有了不易预计的未知数。但短期看,阿拉伯的局势还是稳定的机会还是很大的;但中期经济危机继续深化下去,就难说了。

笔者总是感到利比亚平稳,目前对于各方的好处更大。这就是笔者不理解奥巴马和萨科齐的地方,尽管向国内正义舆论发表投机言论,是政治家的本能。但这次利比亚的事,责任未必真的在卡扎菲的身上。萨科齐这类投机,会有不良后果。笔者很难想象,一旦沙特和巴林激化起来,奥巴马和萨科齐,怎么从利比亚事件的冠冕堂皇中下台。

如果阿拉伯真的能够和平建立了民主政治的话,那么对于中国政府迈出关键的一步,不无好处;(胆子会大一点);反之,就会有不良的影响,吴帮主"不学西方那一套"的经文,念起来会更有底气,还会多念几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