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日本地震重建拉动GDP 重新超过中国

日本地震的影响和幸灾乐祸的爱国鬼子

刚听到日本东部海域7.8级地震,并没有什么明显的感觉。日本这地方,有地震是不出奇的;那年没有地震,那是神奇的。地震还发生在海里,才七级多,没什么好关心的。后来的消息,似乎灾害越来越严重。震级上调到9级,海啸灌到距离海岸十公里的仙台。笔者感到这有点夸张,但也可以想象,当santorini火山在BC16世纪爆发时,至少高达50-150米的海啸,对古地中海周边,会造成何等的打击。

日本整体上就是一个抗灾的民族文化。这次灾害死人可能比神户多,但对经济的影响会比神户少。由于日元是浮动汇率,因此日本灾害的损失,主要体现在日本国内生活水平的下降,包括日元的通货膨胀和汇率的下跌,但不会造成国际性通货膨胀的助力。相反,由于日本有了进一步的出口意向,(日本出口产能本来过剩,震掉一点不会削弱日本的出口能力),反而可能拖低国际物价。
实际上由于日本政体也是一种抗灾储蓄型的政体,因此灾害除了造成部分灾区人众不可挽回的生命损失以外,无非是对日本国家的"积蓄"造成了一点损耗,日本人的生活水平,也不会因这次灾害而有所下降。相反,由于救灾和重建的需要,反而会拉动日本的GDP,很可能重新超过中国。这个例子其实正说明GDP这个指标,是(民间+政府)花钱的总值,而不是社会存量财富的总值

日本所谓"失去的二十年",其实是在萧条中转型,向保有社会存量财富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而不再是靠银行注资,推进对美国出口的GDP。(美国社会的存量财富,很可能超过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二)。日本央行迅速向金融系统注入15万亿日元,估计最终会达到几十万亿日元,实际上是减慢了这一进程,所以灾害对日本的影响是GDP涨了,存量财富少了,日元贬值了,物价上涨了。

灾害对于日本社会并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事,日本社会是相对团结的,与这种并非人祸的天灾频发,有很大的关系。日本可能会选择再一段时间低估日元的出口老路。日本的灾害,让日本人会认为这一过程中的通货膨胀,是灾害带来的代价。如果中国方面也走上了比赛低汇率的路,那么中国社会是否会因为日本的灾害,而将人民币的通货膨胀,也视为理所当然的?

这次日本的地震中,中国国内最引人侧目的,是一些爱国鬼子的"狂喜"!战争毕竟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战争中的日本国体已经覆没,日本小百姓如果要为当年日本侵略军负责,那么今天的爱国鬼子就更要对毛主席的滔天罪行负责。除了毛左爱国鬼子以外,恐怕没有中国人会否认,中日两个东亚民族总是需要和解的,问题在于,爱国鬼子愿意和解吗?各位扪心自问,自已是毛左爱国鬼子吗?

由于中国本身的政体就是灾难型的,抗灾能力远远比不上日本,"多灾多难"的形容词,更适用于中国。试问当汶川唐山地震时,日本极右也"狂喜",中国人会怎么看日本人?何况日本最极的"右",也根本没有对中国的灾难幸灾乐祸,反而尽力赴华救灾。(中国拒绝是中国自已的事)。爱国鬼子的幸灾乐祸,除了制造日本社会对中国人的误解,没有任何利益上的正面意义。

言论自由了,疯子也有发表疯言疯语的自由;对偏执的疯子是不必过于指责的,如果发现这些疯子,恰好又是辱骂袁腾飞的那些乌有毛左们,或者更能理解,为什么乌有毛左辈示形于外时,必定是为侵同胞于内!对中国传染性精神病的疫情,多少保留一点点的警惕,如果碰上民族主义者的爱国疯子勒索,知道真正的国民爱国者,是可以把大刀首先向爱国鬼子的头上砍去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