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卡扎菲肯定会下台

联合国决议执行的双重合法性;
美英法干涉是单边行动,自负盈亏;
美英法干涉利比亚,政治上严重亏损

在明确了主权合法性,和干涉主权的合法性依据的后,(注意两个合法性的角色不一样),就可以重新看美英法干涉利比亚的的问题出在那里了。由于联合国仍未具备联邦宪法的主权能力,而联合国任何决议,都要依靠有实力的国家去执行。因此联合国任何决议的合法性,实际上是两重意义。第一是执行国家本身解释该决议的实力覆盖的范围是否"合法",第二是联合国作为共同组织是否配合的"合法"。

美英法是当今世界前七位强国中的三位,就算不计欧洲和日本这些盟国,实力至少已经半于地球。因此在美英法的实力覆盖领域,无论他们如何解释联合国的任何决议,别说双重标准,就算是双十标准,也是合法的。无论怎么说奥巴马做了蠢事,也只有美国选民才能罢黜黑总统;无论外人如何批评萨科齐的疯狂,也不可能跳过法国主权,公审法国的总统。所以在美英法司法体系内,干涉利比亚是合法的。

但从另一个角色"联合国参盟国"的角度,合法性就另当别论。因为象中国和俄国,很可能包括印度和巴西,甚至还有德国和土耳其等,对美英法的"执行"不以为然,就会不再合作;拒绝作为联合国的一分子,承担美英法干涉利比亚的任何后果。换言之,无论美英法自以为多么合法,利比亚就象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一样,是单边行动,自负盈亏。打赢了就是合法的,打输了就是非法的。

无论卡扎菲是否下台,美英法在利比亚的越权,对于中俄来说,都是非法的。中俄还有德国,都可以从美英法的错误中收获到来自阿拉伯和后进国家的利益。后进国家出于恐惧和不信任,会自然而然地在国际上找靠山。只要不象由周总理主持的毛主席那种傻逼外交,美英法的越权,等于给象中国等送钱,无论内外都大大强化了这些国家的政权力量。美英法在利比亚这桩买卖上,是起亏定了。

所以利比亚只不过是一个小case,卡扎菲无非是小case中的最大的小角色。卡扎菲是肯定会下台的,无论联合国是不是干涉,卡扎菲都是会下台的。现在美英法一干涉,反而令卡扎菲有了合法性依据,卡扎菲军事上越被动,政治上就越主动。目前卡扎菲是进可作为抗战领袖,退可以作为"不求功名,为人民退隐享福"。被动的不是卡扎非,是美英法的几位领导人,还有没有适可而止的反对派。

美英法干涉利比亚,推翻卡扎菲根本不是问题;但是控制"卡扎菲门"在国际上和美英法国内的恶劣政治影响,就非美英法所能为,更非美英法这几位总统所能应付。目前断言这几位被选民拒绝续签下期工作合同,还言之尚早;但初步已经可以肯定,在利比亚的赌搏,这几位都输大了

尽管在国际上,美国无论怎么往法国的背后躲,也是跑得了和尚跟不了庙,阿拉伯人肯定会说是美国才是后台的大魔鬼。(有趣的是,萨科齐也开始往后躲了)。奥巴马的低调,可能是三位领导之中,受利比亚的影响最小的一位。共和党的麦凯恩指责奥巴马不够积极,实际上是大傻逼救了小傻逼。可惜奥巴马又反反复复地证明自已的律师执照,乃是假冒伪劣,大傻逼能救小傻逼,未必能救另一个大傻逼。

出于"政治正确"的舆论限制,表面上"支持打卡扎菲"的人不少;但"反对XXX继任的人"上升,顿成有趣的风景线。简单说,美英法这三国的选民是既要领导跑,又要领导不吃草;让奥卡萨三位领导做了婊子,美英法的选民们自已立起了贞节牌坊。如此狡滑的刁民,奥卡萨三位国家领导是交了八辈子的霉运。咱国领导还是别搞民主了,坚持N项基本原则,想打黑时自已就是金口玉语,出口成法,爽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