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北约低估了卡扎菲政权的凝聚力

平乱需宽容,不事诛连――>卡扎菲仅仅犯了一个小错误

利比亚战争是多种意识形态交织在一起,错误比正确多的混战。如果是从意识形态看利比亚战争,无非是又多了一桩正义口水的题材。将利比亚战争作为一扇窗口,从国际个体的利益角度回顾利比亚战争,反而可以为自已和自已的社会的利益最优化的争取,学到一点真实的经验和教训。在利比亚战争中,卡扎菲一方是历史声名最臭的,也是现实形势最不可选择的一方。

尽管卡扎菲可供道德指责的故事很多,但利比亚事件发生以后,卡扎菲犯的错误很小。甚至于在禁飞区决议通过后,卡扎菲抓紧时间进攻班加西,也算不上是决策错误。因为历史上的禁飞区一向雷声大雨点小,而且卡扎菲的军队并不依赖空中优势,(这也否定了反对派的部分指控),在大敌当前地面占尽优势时,如果抢先解决地方武装,禁飞区决议将如1986年的禁运,一两年后就取消了。

尽管利比亚战争的消息混乱,但至少两点是无疑的。卡扎菲先是给起义打了个措手不及,然后是给北约空袭打了个措手不及。两堂课教育下来,要忽悠卡扎菲放权,离开利比亚,再派上一百个赵本山卖拐,恐怕也是蛮费劲的。北约显然低估了卡扎菲政权的凝聚力。北约宣称歼灭了卡扎菲30%的地面武装,与其说明卡扎菲军队的无能,不如证明了卡扎菲军队有战斗力。

按照艾季达比亚报道的消息,如果北约真的采用了灭绝杀伤式的地歼来卡扎菲的地面部队,那就卡扎菲军队的凝聚力就真是令人赞叹了。一支军队在损失了20-30%的兵员,前线部队损失当在一半左右,处于绝对的空中火力的劣势,能迅速恢复战斗组织,重新占据战场优势。这种差距,按反对派目前表现出来的军事素质,除非北约派出地面部队,否则无论运送多少武器,都难以追及。

当卡扎菲的军队表现出凝聚力和战斗力,西部的部落也在卡扎菲最脆弱的时侯,和卡扎菲结成了联盟,所谓的高官反水,就更象是英美情报工作的成绩,而不是卡扎菲政权真正面临的危机。卡扎菲政权的处境尽人皆知,有人动摇并不希奇。如果有路子让这些人保命反水,恐怕有更多的人反水。但是卡扎菲政权反而稳固了,原因恐怕就在于策反一部分高官容易,策反整支军队整个部落就难。

卡扎菲本人和家庭可以离开利比亚,但是拥护卡扎菲的部落,至少其中核心的卡塔法和麦格拉部落,以及那些移居利比亚的非洲人,是不能离开的。他们可以相信北约本身不对这些人报复,却不能相信反对派能控制住对这些人的报复。特别是那些新移居的非洲人,肯定会被后卡扎菲政权清洗。相比之下,尽管目前军事压力沉重,但却不见得比后卡扎菲时代更恶劣。

卡扎菲的拥护者,很可能甚至于连北约也信不过。北约对利比亚的空袭,在当地人看来是对背信。北约越是在利比亚事件中偏袒班加西,就越是失去在西部的信誉。西部人等会认为,当他们手中仍有武器时,北约尚且出卖自已;一旦放下武器,会是什么下场?这时卡扎菲声称绝不离开利比亚,只怕这些人热泪盈眶。而失去了这些人的拥护,卡扎菲就算离开利比亚,也难得善终。

卡扎菲似乎只是犯了一个错误,就是在兵临班加西的时侯,没有声明赦免放弃抵抗的起义者;相反却声称"逐家搜果叛乱分子"(美国方面传出的阿拉伯语的翻译,是否真的这个意思,难以确证)。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因为同样是迫使起义者拼死反抗。武力不能解决问题,武力必须靠宽容协助才有威力特别是对叛乱平息而论。弱小的卡扎菲就犯了这一个小错误,到今天几乎已经要了他的命;是生是死,现在最没有发言权的,就是卡扎菲自已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