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卡扎菲和反对派都不具备主权合法性

美英法打开了潘多拉之盒:利比亚战争的国际政治灾难远远没有结束
卡扎菲的指控比奥巴马有理据;
卡扎菲和反对派都不具备主权合法性;

由利比亚内战所涉及的理据,故且不论卡扎菲是否真的镇压过和平起义,(注意标准是不同的),奥巴马声称"卡扎菲已经失去了执政合法性",实际上是站在美利坚教皇国的位置上,高高在上地作出的君权意义的裁决;除此以外,奥巴马是不具合法性的。如果是因卡扎菲独裁的指控,(注意不是法律上的罪名),则显然是美英法单方面标准。内战发生,确实可以理解为卡扎菲合法性的丧失,但并不完全。

即使是按利比亚发生内战的原因,那么卡扎菲显然还掌握着国内政治的主动,内战仍未波及到外界,国内也没有真的发生人道主义灾难,(除非使用意向犯罪的断定),充其量地说,是卡扎菲失去了"全利比亚执政"的合法性。卡扎菲至少在其西部地区,得到了当地部落的拥护,这位令西方厌恶的行为艺术家,是具有执政合法性的。

的确,反对派无论是谁,也无论是什么原因,只要他们是利比亚的国民,只要反对派愿意以死相搏反抗卡扎菲,对于班加西来说,卡扎菲的执政合法性值得质疑。但当卡扎菲的拥护者,同样愿意以死相拼,拥护卡扎菲时,不能不说,反对派同样缺乏全国执政的合法性。因此美英法的干涉,实际上相当于介入主权内部的内战,征服一方,委任另一方为自已的代理人。即殖民主义行径。卡扎菲的指控成立。

利比亚的格局如果真的保护平民的话,只有一个办法,就是不愿意住在一起的部落,分开一段时间;但是将与联合国宪章中的"维护利比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相违背。这条规定实际上就是"主权高于人权"的现行约定。相反"人权高于主权"暂时未见于联合国宪章。这样在"维护利比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作为实前提下,不愿住在一起的双方,就只能关在一个叫主权的笼子里厮杀

利比亚的困境就在于美英法是站在"联邦式的联合国"的角度上,要求利比亚作为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国家来谈其"合法性"。美英法的不合法的荒唐至少有三点。第一联合国不是一个宪约的联邦;第二统一的利比亚只能由利比亚人去统一;第三,外界指定的"合法者",在当地必定是不合法的。结果如果不是联合国指定的"反对派"烂泥扶不上墙,就是美英法要帮助反对派,镇压新的反对派。

因此联合国在怀疑利比亚有人道主义灾难发生时,设立禁飞区或者要求双方停火,甚至划定红线,要求进攻一方撤退到红线以外,都可以称之为合法;不至于在联合国框架内,变成了几个强国呈英雄式的单打独斗,打输了叫帝国主义抱头鼠窜,打赢了叫殖民主义卷土重来。无论输赢,利比亚更大规模的内战不可避免。而美英法却在一个"法国哲学家"的鼓动下,连红线也没有设定,就直接参与战争。

法国之所谓人道主义干涉,如果联系上科特迪瓦内战的内幕一点点被世人注意,萨科齐恐怕更加下不了台。此处不谈科特迪瓦内战是是是非非,以免产生高高在上的道义君主的自我幻觉。仅仅指出目前可信性很高的事:当萨科齐下令法军进攻"独裁的巴博","解除巴博的重武器武装",同一天在战斗发生的阿比让,超过一千名巴博一方部落的无武装平民,被法国支持的瓦塔拉武装屠杀。

类似的事件按报道,已经发生在利比亚了。杂乱无章的班加西武装,攻击没有示威的卡扎菲的民众及家属并发生伤亡。由于造反的政府缺乏行政能力,仍处于发动群众闹革命的阶段,这种事情委实难以避免。这种事仅仅用于说明,象卡扎菲一方同样有自卫的权力。卡扎菲确实谈不上民主,但班加西也未必见得不是独裁。美英法实际上是错误地打开了潘多拉之盒,政治灾难远远没有终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