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利比亚的问题比科索沃伊拉克还难缠

利比亚的问题,比科索沃伊拉克还难缠;
西方天真地以为亚非拉国家的问题是“独裁”;
干涉反人类罪的人,很可能自已触犯“反人类罪”

 

用“保护平民”的名义对类似利比亚内战的干涉,并不能摆脱国民主权原理下的“民主三角稳定原理”的客观约束;如果实际政治效果,比卡扎菲独裁时还糟糕了,那么反人类罪的指控,就在干涉者的身上生效。美英法的国力,如果不惜代价的话,当然是可以让后卡扎菲的利比亚过得更好,此处仅仅指出,实际成本非常之高。很难想象,美英法能够在避免自身崩溃的情况下,作出世界上更大范围的干涉。

民主三角稳定原理之“中央集权(无地方自治),社会稳定,民主”三者不可能共存。如果贯彻第一个条件,满足地方自治的话,那么按地方的投票实现的国民主权原理下的民主,是可以实现稳定政体的。无论是科索沃还是伊拉克的善后,都没有跳出此框框。美国今天抱怨伊拉克没有强大的反对派作为盟军,恰恰是伊拉克还可能善后的原因。而在利比亚“反对派盟军”有了,“盟军”却要统一利比亚

利比亚战争的理由,比伊拉克还要牵强。很难相信西部挨了炸弹的民众,会心甘情愿接受东部解放军的统一。东部反对派,似乎也没有打算接受地方自治前提下的利比亚民主。这样就很可能disable了“地方自治有和平”的必要条件。在一个以部落忠诚为纽带的社会,缺乏反映地区权益的自治性户籍制度,也的确很难达到地区自治为基础的美式民主的基本条件。

对部落过分忠诚的“全民民主”,是多数人暴政后,成为非洲部落式的“少数人的腐败”的温床。非洲国家的严密依附性的部落,起到了东方社会“党”的作用,用到在西方式法国式民主之中,又扮演了多党制的“党”的角色,党员却不象美国两党那样,仅仅通过投票表达。结果就是所谓的民主,成了这种部落党把持国家利益的手段,却避免了“独裁”之名。

因此,在非洲国家经常看到一种情况下,当一个部落拉帮结派(拉拢其他部落)赢得大选后,从总统到政府的清结工和国企的看门人,统统下岗换班;下一届大选一换届,又统统大换班。上岗下岗的利益差距太大了!在位的部落领袖为自已的单位谋福利,也就会象毛党一样寻求政治上的特权;落选的部落,也不再相信大选的公正性。两者冲突,非洲国家就内战绵绵,科特迪瓦的内战,不就是这样发生的吗?

在这种内战的地狱之中,所谓独裁反而象是混战中的绿洲。独裁成了因对缺乏地方自治的情况下,避免社会内战的应激反应。所谓“分权自治导致军阀混战”论,实际上是将这种错误理解了民主的法式民粹,当成了权威的民主形式,而在主观上否定了国民主权原理的客观性,从而遭受到客观规律的报复;又把法式民粹造成的内战后果,硬扣到地方自治的社会上,称之为“军阀混战”。

缺乏地方自治的依附型社会的利益分配的差距,并不会因为生活水平的高低,更不会因为美英法的援助多少而有所不同。美英法的对伊拉克和利比亚的援助,可能相对于战争中的凄惨,起到了推迟内战的作用,但并不能从根本上消除内战的成因。因此以反人类罪(即主权否决)干涉柬埔寨或者朝鲜,甚至干涉伊拉克,善后难度都远远小于利比亚。原因就在于卡扎菲在基本民生的提供上,不算非常差劲

所以利比亚的问题比科索沃伊拉克还难缠。北约必须在利比亚达到地方自治的稳定政体以前,担负起卡扎菲的独裁角色,还不能象卡扎菲一样“镇压”;还要让民众生活水平不差于卡扎菲时,……,无论是经济成本还是国际道义的政治成本,都是非常高昂的!如无意外,笔者认为这些基督教的国际主义战士们,最后八成会找个理由,拨脚开溜跑单,宁愿留下一个索马里式的烂摊子,让利比亚人自已啃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