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利比亚是一场意识形态战争

利比亚战争是一场没有红线,没有利益目的的战争;
卡扎菲一向没有红线观念;美英法干涉也没有给卡扎菲留有红线余地;

卡扎菲的开枪是在红线设定并被冲撞以后,这就不能称之为非法。至多是镇压起义。相反,无论是反对派要求卡扎菲下台,还是美英法突然空袭,都没有给卡扎菲申辩的机会,也没有设立任何妥协的红线。无论是在反对派示威之初,就不是什么民生利益私有制之类,而是简单的"卡扎菲下台,受死",转了两个月,到了白宫发言人希拉里口中,仍然是"卡扎菲下台,受死"。这就是给卡扎菲设立的红线。
美英法和反对派一直要求卡扎菲科教乖乖接受审判,处死,伸张正义,大快人心!很难想象卡扎菲会接受基督教社会认定他老兄原罪该死的指控的。何况在卡扎菲背后,还连带着他的一伙部落小弟。某种程度上,卡扎菲是自作自受,他的国际行为是没有红线观念的,他人难以预测;如美英法社会,也没有给卡扎菲红线待遇。而利比亚的反对派,也是说反对就反对,同样没有为妥协留有红线余地。

利比亚的冲突,是一场没有红线的冲突,这就是冲突从几百人的游行,迅速升级为几万人死亡,还在继续死亡的战争的的重要原因。卡扎菲现在对自已的愚蠢负责,美英法也将对其愚蠢负责,利比亚的反对派,同样在为他们的冲动,付出惨烈的代价。利比亚战争,是所有参与各方,都不加思索打成一团的战争。如果不理智的就是正义的,那利比亚战争是近一百年来,"最正义"的战争
采访扎维依的外国记者,似乎揭开了2月底的一幕。当地的反对派到市中心警察局前示威,示威群众直接冲进警察局,抢了枪械后一把火烧了警察局。随后如法泡制,把市政大楼等一一烧毁。利比亚官方声称有公务员警察等被杀害,未得到证实。(此幕似见于1976年的天朝门事件,比童子军节更有激情)。反对派就此宣告"占领了"扎维依,随后遭遇赶来的卡扎菲军警和正规部队则大打出手。

除了卡扎菲众所周知的独裁40年以外,利比亚事件的其他真相的暴露,可能对美英法和反对派不利。甚至于在当前公开的消息中都能体现。象班加西方面声讨卡扎菲封锁米拉苏塔,但另一方面却要求联军不顾平民可能伤亡轰炸该城;同时美国方面断然拒绝卡扎菲的停火建议。那封锁的责任归谁呢?既然是处于战争状态,难道卡扎菲还有义务在被轰炸的情况下,供应对方的弹药粮袜?

愤怒日后的2月最后一个星期,"和平"迅速恶化。大部分利比亚城市扎维依化。俄国记者在埃及则报道,大批埃及的瓦库拉和穆斯林兄弟会员进入利比亚。可以认为,基地组织就是此时开始混入反对派。与此同时,利比亚的各处武器库被抢,"反对派的武器已经不错了"(俄罗斯记者)。从愤怒日后,到卡扎菲失去大部分城市控制,只有短短72个小时,按部族分派的内战,在2月20日就开始了。

飞机镇压的版本之一是反对派称卡扎菲用飞机轰炸和平游行。版本之二是利比亚官方的说法,轰炸是轰炸弹药库。考虑到飞机的性能和前因后果,利比亚官方反而更容易理解一点。轰炸弹药库,是避免武器大量落入到反对派之中,避免对方武装力量急速扩大,是内战的准备措施。而摆到记者报道中,就成了飞机疯狂轰炸和平示威了。不能说谁说谎,而在于如何了解混乱的传闻。

按目前信息时间的归纳,3月上旬发生了几件事。第一件是大量城市骚乱,卡政府瘫痪,给外界错觉"卡扎菲玩完了";在突尼斯和埃及已作铺垫的时侯,这种观点已经是下意识的;第二件事是卡扎菲太子赛义夫宣称"利比亚可能发生内战",现在看来,实际上对内的动员令;第三件事是卡扎菲武装开始从的黎波里周边开始,重新占领城市。扎维依就是3月5日重新被利比亚政府控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