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道德对错看事物,是阿拉伯文化的特点之一

班加西起义者的正义与不义
卡塔尔和半岛电视台表现出的意识形态;
复活基地型伊斯兰帝国,美国准备好了吗?

班加西起义者,如果是立足于脱离他们眼中的卡扎菲的暴政,则是班加西主权分离者。此谓无贬义,独立的班加西主权,按国民主权原理,完全可以重新融入到民主的利比亚联邦之中。但当他们以利比亚政权更替为目的,他们是利比亚政权的叛乱者。如果叛乱者成功了,就成为新的执政者,面临新的叛乱者。两边的失败者如果不是被消灭,就成为流亡者。暂成王,终败为寇。此无贬义,古来如此。

利比亚战争是一场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等媒体的革命煽动成果。事件表现为班加西的反对派,将阿盟(主要是卡塔尔革命导师)忽悠进利比亚的内战;从而将利比亚内战阿拉伯化;阿盟又把法国忽悠进了利比亚内战,法国把北约忽悠进法国干涉的战争,北约又把美国扯进去。结果成了,半岛电视台的笔杆子们,用基督教沙文主义很喜欢的方式,暂时领导了世界"民主十字军革命的新潮流"。

有一位半岛电视台驻北京的编辑伊扎特先生,发表了一篇批评中国国内对利比亚战争的舆论的文章;很客气地表达了半岛电视台(估计也是是卡塔尔官方)的不满。笔者从不批驳任何人的个人观点,仅仅建议读者也看看这篇阿拉伯学者的原创作品;看看该类文章,是否建筑在意识形态上的,是否建筑在理性主义上的(否定中国社会公众的判断力),是否建筑在道德裁决"卡扎菲是坏的,起义者是好的?"。

道德对错看事物,是阿拉伯文化的特点之一,与中国孔儒国学大同小异。所以西方如德国的韦伯,将阿拉伯帝国以降所搞的讲政治的"法治",称之为"阿拉伯法",与中国讲政治的打黑式法治,也是大同小异。因此这位阿拉伯学者的价值观观点,并不难理解。还可以看看这位编辑是否将阿盟联合北约的干涉,(这里假定阿盟所有国家,与卡塔尔和半岛的立场高度统一),视为阿拉伯人的内政?

如果阿拉伯联盟,是一个在联合国共同注册的"阿拉伯合众国"的帐号,那么半岛声称利比亚是阿拉伯人的内政,将是合法的。其意义相当于,阿拉伯合众国内的利比亚省大动乱,阿拉伯人搞不定,请北约兄弟帮手,的确是阿拉伯合众国的内政。问题在于,现在阿拉伯国家是人多力量大,在联合国一人一个位,那可就是主权之间的问题。

阿拉伯背景联合基督教背景,"少数(利比亚)服从多数",可以判处利比亚主权死刑,那是否也可以判别的国家死刑?反人类罪用到阿拉伯国家内部,也是付之厥如,用到伊斯兰的敌人身上,比如说以色列身上,大概也没有什么难度的。甚至于用于干涉伊斯兰国家如东南亚的内政,是否也可以援例同样的原则?将反映国际社会的担心,以单边主义称对利比亚主权的干涉,可以说是最低限度的指控

称干涉利比亚是单边主义,并非评其道德善恶,只不过是利比亚的行动,没有经过大家同意;或不是大家原来同意的那种方式而已。这些阿拉伯善良人士,大概没有读明白,国际社会反对干涉利比亚的战争,并非说卡扎菲是好人,也没有说卡塔尔不是好心。在卡塔尔主导下,借力西方国家的力量,一统阿拉伯江湖,就算不能号令地球,此梦也是挺美的。但恐怕结果难如其愿。

就算阿拉伯各主权国家不能抵御北约的军事威力,实际效果充其量是加大了阿拉伯君主国对内组合主权的成本,令这些社会分裂成大量的小块地区,却未必认同美式民主的国民主权原理,如果不是国家数量大量增发的"旧阿拉伯联盟",就是这些国家彼此争战。只有《可兰经》原教旨主义,最有可能得到最广泛的认同。结果就是,阿拉伯之春所孕育的,是基地梦寐以求的伊斯兰帝国。美国准备好了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