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巴官员被疑为拉登提供帮助

美国和欧洲情报官员越来越认为,现役或退役的巴基斯坦军事或情报官员曾向基地组织(al Qaeda)领导人本•拉登(Osama bin Laden)提供一定程度的帮助,任其藏匿于距离一所精英军事学院仅一英里远的一座大宅子里。

这些怀疑将揭示美国就谁可能曾帮助本•拉登在阿伯塔巴德“大隐于市”展开的调查重点将在何处。该镇距离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约40英里(合64公里)。
两名美国高级官员和一名欧洲高层军事情报官员说,与巴基斯坦军事情报机构三军情报局(Inter-Services Intelligence Directorate)有关的类似人员一直在帮助其他位于巴基斯坦的恐怖组织哈卡尼军事组织(Haqqani)和虔诚军(Lashker-e-Tayiba)。这三名官员对三军情报局有着直接的、实际的了解。
上述欧洲官员在谈到本•拉登时说,毫无疑问,他受到了三军情报局中一些人的保护。
上述官员没有提供具体证据,他们指出阿伯塔巴德距离首都很近,有很多现役和退役的军事和情报官员集中在此,并且说提供的帮助很可能包括帮助本•拉登比美国追捕者早一步行动的情报线索。

不过,美国和巴基斯坦的其他官员怀疑,阿伯塔巴德是否可能比其他城市提供了更加友好的避难所,以及官员们是否可能有理由相信本•拉登可能藏匿于此。
周三,相关细节继续浮出水面,让人更加质疑官员们可能知道的情况。早在2003年,阿伯塔巴德就已经受到巴基斯坦情报部门的注意,怀疑它可能是基地组织领导人的藏身处,并且是此后多年搜捕基地组织领导人的重点地区。
美国官员周三说,2005年,后来被证实为本•拉登信使的人买下了阿伯塔巴德的一块地,在上面盖了房子。他用的是化名阿沙德•可汗(Arshad Khan)。正是这名信使在将近六年后最终使美国找到了本•拉登的住所。
巴基斯坦否认知道本•拉登的行踪,也否认为其提供庇护。巴基斯坦官员指出,他们把2003年搜捕的信息交给了美方人员。
美国官员说,与巴基斯坦的情报合作帮助美国实施了很多重要的行动,不过突袭并击毙本•拉登的行动所用的情报来自美国线人和情报机构。

一名知情官员说,本周美国国会就打死拉登的这次行动举行秘密通报会,期间国家安全部门的高级官员对国会议员说,他们怀疑巴基斯坦并没有像本来可以的那样有求必应地提供有关拉登的情报。
多位官员说,这些国安高官对国会议员讲,他们正在寻找表明三军情报局和军队有人直接或间接地参与保护拉登的证据。取自拉登住处的电脑缓存、存储盘和其他材料将有助于查找这些证据。
击毙拉登行动的后果有可能对正在快速恶化的美巴关系、以及美国领导的阿富汗战争产生全面影响。巴基斯坦长期以来都是美国打击恐怖组织的一个后盾。
武装分子利用位于巴基斯坦的藏身地对驻阿富汗美军实施打击。美国官员相信,阿富汗战争有赖于巴基斯坦采取力度大得多的措施端掉这些藏身地。美国政府还担心,在国会挑战对巴基斯坦的现行援助之际,这个脆弱的有核国家如果出现经济崩溃将会发生何种情况。

还不清楚可能是什么原因促使巴基斯坦的那些人参与包庇拉登,这要到美国和欧洲的怀疑变得更加明朗的时候才会见分晓。如果只是不法分子,对拉登的同情心可能就足以解释他为什么参与包庇。而如果有更高级的官员牵涉其中,那就说明他们希望安抚激进分子,不然这些激进分子就有可能把注意力转移到巴基斯坦统治者上层身上。
巴基斯坦官员对于美国特种部队离开后他们在拉登的大院里找到了什么一直是守口如瓶。巴方没有针对扣留了多少人或发现了多少具尸体给出任何官方说法。军方官员也没有解释,在发生于巴基斯坦军校附近的40分钟枪战期间,巴方军人为什么没有赶到现场。
美国和巴基斯坦方面的说法存在一些冲突。美国官员说他们留下了三男一女四具尸体,一位巴基斯坦官员说四人全是男性。
这位巴基斯坦官员说,和其他人一道被扣的拉登12岁女儿对当局说,美国人离开的时候带走了包括拉登在内的两人。美国官员说,从现场带走的只有拉登的尸体。

Adam Entous / Julian E. Barnes / Matthew Rosenberg

2011年05月05日11:06

华尔街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