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

拉登与基地二号人物早已反目

巴基斯坦一位高级情报官员周四说,乌萨马•本•拉登(Osama bin Laden)与基地组织(al Qaeda)二号人物已于六年前“分道扬镳”。

这位官员说,本•拉登一直被他的副手扎瓦希里(Ayman al-Zawahiri)“边缘化”,扎瓦希里曾在1988年协助本•拉登成立基地组织,并负责基地组织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行动。他还说,本•拉登一直被排除在核心之外是因为,他不再有支持基地组织活动的资金,他在组织中的支持率也在下滑。这位官员说,他们大约在六年前就分道扬镳了。
本•拉登死后,巴基斯坦暗示他与基地组织和最近的袭击基本无关,暗示巴基斯坦未能找到本•拉登并非多大的失误。将本•拉登塑造为基地组织内的边缘人物可能会有助于增加这种说法的可信度。对于美国在巴基斯坦境内找到本•拉登并正在调查情报工作失误,巴基斯坦已经表示感到难堪。
美国官员说,他们未听闻二人出现矛盾。
美国一名反恐官员说,分道扬镳?我不这么认为,我从未在情报报告中看到这样的信息。

另一名熟知情报的美国官员说,不过有强有力的证据支持本•拉登资金出现问题这一论点。他说,我们确实知道资金一直都是个问题。
长久以来,扎瓦希里一直被视为基地组织的首席战略师和行动指挥官,本•拉登被视为该组织的幕后策划者和灵魂人物,他对日常活动的参与度小得多。
据信扎瓦希里正在巴基斯坦部落地区的一个基地发号施令,之前许多人推测本•拉登也在那里。两人不和的说法可能有助于解释为何本•拉登会搬到阿伯塔巴德那处建筑。当地时间周一清晨,在这个距巴基斯坦首都64公里的地方,拉登在美国部队发起的一次突袭中被打死。
该建筑建于六年前,与据说两人分手的时间大约同时。巴基斯坦官员说,本•拉登和几个家庭成员约在五年前搬了进来。
扎瓦希里跟随本•拉登一起创建基地组织时是一名埃及医生,也是一个激进圣战组织的领袖。巴基斯坦官方说,基地组织在巴基斯坦的大多数袭击都是扎瓦希里策划的。
2005年前后,美国领导入侵伊拉克后,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分支机构成立,由嗜杀成性的约旦人扎卡维(Abu Musab al Zarqawi)领导,本•拉登和扎瓦希里的紧张关系在这个时候加剧。
该分支机构向伊拉克的什叶派发动了野蛮的袭击,什叶派清真寺也未幸免,这让许多伊拉克人感到恐惧,并粉碎了基地组织想获取当地民众支持的努力。对基地组织的强烈抵制最终引发了所谓的“逊尼派觉醒”( Sunni Awakening)运动,帮助美国部队在多个伊拉克省份重获优势。


Zahid Hussein(发自伊斯兰堡)/Keith Johnson(发自华盛顿)

2011年 05月 06日 17:37

华尔街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