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带五道杠的中国政治神童

互联网上迅速蔓延的争议可能会把一个还在成长中的早熟的政治明星变成21世纪中国版的伊卡洛斯(Icarus)。

和那个有着一对蜡羽毛的希腊神话男孩伊卡洛斯一样,处于争议中心的这个名叫黄艺博的13岁男孩也正在展翅翱翔。
当地媒体报道,黄艺博现任中国少先队武汉市总队副队长,他两岁开始看《新闻联播》,七岁成为《人民日报》的忠实读者,从此他将"让大家过上更好的生活"树立为自己的梦想。
当一系列宣传照片发布到网上时,黄艺博开始"坠落"了。这组照片引起了中国网友的热烈讨论。
发布的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黄艺博要么在忙碌地审阅大量文件,要么在向同学宣扬崇高的理念,或是向慈善事业捐赠了百元大钞,或是给年龄更小的崇拜者签名。
这组照片是由武汉市少先队上传到网上的(少先队是中国共青团在小学的组织机构),发布这组照片的初衷似乎想让黄艺博在国内赢得政治名誉,但赞誉很快就变成了嘲笑。
很多人都注意到了照片中显眼的五道杠,这象征着他在少先队组织中的地位。中国少先队章程规定,少先队级别最高的干部只允许佩戴三道杠。但记者随后发现,黄艺博所在的武汉市超越章程,自行成立一个"少先队总队",总队的小干部因此多了两道杠。
博客chinaSMACK 上一位四川网友的评论是这样的:我以前从未听说过五道杠。我只知道浑身条纹的衣服是给精神病人穿的。
网上的评论同样也关注黄艺博的外表。从照片上看,黄艺博的脸胖乎乎的,戴着一条少先队红领巾,摆出一副严肃又世俗的表情。这种平静的表情曾是革命人物的标志,如今也受到中共许多高级干部的青睐。
腾讯网的一位网友开玩笑说,卑民想求见黄大人一面。
许多人也批评了黄艺博的父母,指责他们给自己的孩子洗脑,把孩子包装成大众消费品。在接受本地报纸《长江商报》采访时,黄艺博的父母否认鼓励孩子当官,坚持说孩子是自己养成的学习习惯,并说他们被外界对照片的反应搞得手足无措。
黄艺博的父亲黄宏章说,他还只是个孩子,为什么有的人要把对社会的不满发泄在我儿子的身上呢?
虽然网上大部分评论都站到了黄艺博和他父母的对立面,但至少有一位重量级的人物支持黄艺博。国内最有影响力的博主、作家韩寒周三在博文中公开支持了黄艺博。
韩寒开玩笑说,他其实有点嫉妒黄艺博。因为韩寒还在少先队的时候带的是两道杠。韩寒写道:当时我一直以为我已经做到了成功的百分之六十六,到今天才知道,我其实还不到成功的百分之四十。

Shen Hong

华尔街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