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货币就是税收

美国早期银行和财税货币
美国早期银行性质相当于商业包税人;


美国的银行一直与美国的政府,借债度日的财政习惯密切相关。弗里德曼的《美国货币史》只能始自于1860年,那是因为此前的美国银行货币史根本上没法整,但并不等同于美国当时没有货币。在19世纪上叶,美国别的东西不多,多的是货币。最高峰有一万多种货币!联邦和州政府派出多少张银行经营特许权证,就有多少种货币。有些学者象熊彼特,声称早期美国经济少管制,那是知其一不知其二也。

由于美国的银行几乎等同于美国的债主,而政府借债或货币发行的社会效果,等同于征税(李嘉图等效),所以理解美国的税收与政府集权的关系,不理解美国的银行金融系统的组织,将会出现熊彼特的"美国财政史"式的严重失真。当时除了金银硬通货外,最高信用的货币是美国国债券(政府花钱是社会的财富?),由美国指定的银行如国民银行承兑黄金。货币就是税收,没有比这更真切的证明了。

(金银硬通货+美国国债)就构成了商业银行的储备金,按银行法定的储备金率,发行相应的银行券,这就是美国人常用的货币。银行的特许经营权除国民银行外,均由州发行。州发行的银行许可证,要求购入相应的州政府债券和国民银行券。州债券与国债类似,构成了美国当时的另一种货币,相当于地方税收。州银行的储备金票据,就是(金银+国债+州债),营业方式参考香港金管局的港元

这样,通过规定(通货准备金率包含国债构成),所谓的银行就等同于美国政府们的债务承销商,或等同于包税人。不承担这一爱国社会责任,就别打算开银行,如果经营失败,则资本家破产,和国家债务无关。所以当时的美国银行的主要业务,就是买国债作硬通货,然后发行银行券,并从事异地汇票等传统业务。今天熟悉的"存款"业务,在当时只负责保管黄金存款。

所以对于19世纪初的美国人来说,储蓄的途径很少。南方可以蓄奴作财产;南北方都可以买地,还可以储黄金白银硬通货,(只能高价向美国货币局买),还有就是购入美国政府债券;除此以外,就是集资办银行,从银行中赚钱,要不就是到股票交易所买股票,而不会存在今天所说的存款计息之类。在这种货币接近自由化的年月,凯恩斯主义操心的储蓄倾向根本不成问题,有钱的人是非要投资才能保值的。

银行办得多了,自然破产就多了。银行券的信用取决于银行的持续经营,银行一破产,银行券所标的"元"就成了废纸。冤大头自然是不少的。其中一位美国总统A杰克逊,他老兄把自已的祖传的地产连老婆的嫁妆一起卖了,换回一大箩钞票数着乐。钱到用时方现假,原来该银行券刚刚破产了。小安两口子瞪着这箩美钞犯哮喘;上任总统后找最大的国民银行出气,把人家许可证枪毙了。史称"银行战争"。

州银行许可证由州发行,负责承销州的债务;国民银行就由联邦政府签发许可证,在各州设有分支机构,承销联邦国债,是今天美联储的前身。在1830年A杰克逊总统把国民银行的许可证关了,意即联邦不再从银行借钱啦!――>怎么可能呢?特别是美国内战时缺钱花!林肯就把经济发达的大州的州银行指升为国民银行,这就是美联储参储银行的前身。当时最大的是纽约国民银行。

国民银行券是从联邦国债中按储备金率变出来的倍数货币,同样属州银行储备金接受的票据信用。由于国民银行负责承销联邦债券,革命责任巨大,开设到州地方,就占用了了州的债主资源,――>记住!当时美国政府是不允许向州征税的!这样就产生了州要求从国民银行分行里分红抽税的诉求,类似于今天地方向央企收税,或中央与地方分税的炒架。由此产生了对美宪法影响深远的"马里兰银行税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