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

中国防火墙之父方滨兴为何被“鞋袭”?

方滨兴被称为“中国国家防火墙(GFW)之父”,学生们认为GFW严重影响中国网民正常访问Facebook、Twitter和YouTube等国外网站,而这几个网站恰恰是在世界范围内最有影响的几大网站。

去年年底,方滨兴曾经开通过新浪微博,被网民发现后遭到“围攻”,3个小时内有上万人留言质问、辱骂。最终,方滨兴被迫关闭微博,成为微博史上寿命最短的微博账号。

南方日报讯 (记者/赵新星 实习生/黄昆)19日下午,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方滨兴在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出席一场学术交流活动时被在场学生用鞋子砸中,引起坊间热议。

有计划“随 手 扔解救中国互联网”

19日上午,方滨兴将造访武大的消息便在Twitter上出现,Twitter网友随即发起了一项“随手扔方校长解救中国互联网”的活动,许多网友纷纷悬赏,10个VPN账号、淘宝网2000元订单、香港迪斯尼公园+海洋公园门票,甚至美女香吻拥抱等纷纷亮相。

自称砸中方滨兴的学生来自华中科技大学。他在名为@hanunyi的推特直播中称先用鸡蛋攻击了方滨兴,但未命中,随后脱下脚上的鞋子扔过去,“第一只鞋中了,第二只被一男一女护住了”。

据其直播消息,现场保安追出准备抓住他,但在在场学生的阻拦下,他顺利离开现场,有在场学生尾随其离开并给他买了一双拖鞋。

一名当时就在现场的计算机学院学生接受笔者采访也对事件过程做出了类似描述。

有防范低调现身 高调防备

笔者在人人网的帖子上看到,事先武大并没有发出关于方滨兴将造访武大的公开消息,计算机学院挂出的条幅上写的只是“热烈欢迎国家863计划项目验收专家来我院指导工作”,但现场的安保力量则早有准备。据当时在场的武大学生介绍,当天下午交流活动开始前,计算机学院大楼外早有警车防备,进入计算机学院的人都要检查学生证等证件,还要接受提问。

一名在人人网发帖的学生称,他举着“404 NOTFOUND”的标语试图进入大楼“被立即请出大楼”。据学生称,方滨兴出现的房间正是大楼B404室,让人迅速联想到“404NOT FOUND”。

 

2011-05-21 08:22   南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