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广电总局将控制娱乐节目的播放

中国政府提出了改善电视节目质量的新方法:遏制娱乐节目。
据官方媒体《中国日报》(China Daily)报道,最高监管机构国家广电总局计划遏制电视台播放纯娱乐性节目的能力,并调整用于衡量节目成功与否的标准。
该报道发出约一个月前,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将矛头指向了中国越来越热的穿越剧,批评它们对历史表现得"过于随意",说它们"不足提倡"。
广电总局最近这一次对电视内容的警告来自位高权重的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据《中国日报》报道,蔡赴朝要求节目制作方不要只重视收视率,并号召制定科学的电视节目评价体系。
虽然穿越剧的收视率可能在攀升,但中国的电视正日益被诸多真人实录节目所主导,其中包括《非诚勿扰》等相亲真人秀节目、《快乐大本营》等综艺节目以及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这样的全国性庆祝盛会。
其他受欢迎的电视节目有新闻和新闻杂志类节目以及历史剧,这些历史剧主要讲述的要么是古代中国历史,要么是抗日战争或国共内战的历史,这场内战导致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与大多数国家一样,歌颂爱情的美好或至少让人逃避现实的浪漫肥皂剧也占有一席之地。
中国电视业监督部门和电视台并非第一次关系紧张,监管机构时不时地会以含有淫秽内容与史实不符等各种理由禁播个别节目。
《中国日报》援引一位专家的话说,问题的一个原因是市场。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雷建军对该报说,中国几乎所有电视频道都是商业性的,需要广告收入来维持生存;现在到了改变这种状况的时候了,应该设立公共频道,它们不以盈利为目的,可以满足不同观众的需求。
从理论上说这可能是个好主意,但经济上的现实可能令政府难以欣然接受。中国非盈利电视台目前最大的试验品是不播广告的重庆电视台,它每年花费母公司约3亿元成本。

Jonathan Shieber

2011年 05月 04日 16:07

华尔街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